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招标攻击机农用飞机也来竞标 单价却比枭龙还高

美军招标攻击机农用飞机也来竞标 单价却比枭龙还高
2018年06月07日 11: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地主家也没余粮,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再到叙利亚,美国空军南征北战为反恐,却为银子发愁,F-16、F-15平均飞行成本实在太贵,因此美国空军在2009年启动了轻型攻击/武装侦察机(LAAR)计划,到2017年演变为OA-X项目进行实机竞标,在多种轻型攻击机当中,有一款是相当独特的,因为它原来是一种农用飞机!

  图片:真。农用飞机!

  现在OA-X项目竞标,美军几乎招募了全世界最好的轻型攻击机。这包括德士隆的AT-6B“狼獾”、“蝎子”,还有巴航工业/内华达山脉的A-29“巨嘴鸟”攻击机,除了“蝎子”是涡扇发动机之外,“狼獾”和“巨嘴鸟”都是基于初级教练机的涡桨动力轻型攻击机,而L3通讯公司则在“空中拖拉机”公司的AT-802农用飞机基础上研制了AT-802U轻型攻击机,也来凑个热闹。

  1990年首飞的AT-802,是和咱们中国的农5一样属于地地道道的农用飞机。它既可以用于空中农药喷洒、播种等农用用途,还可以在机身下面装上水箱用于森林防火用途,飞机也卖到了不少国家,单价大概是325万美元,毕竟它使用的是普惠著名的PT6系列涡桨发动机。

  2009年美军启动LAAR计划后,空中拖拉机就把它摇身一变变成了轻型攻击机。包括加装了发动机和驾驶舱装甲,防弹挡风玻璃,自身密封油箱和用于运输9,000磅(4,100千克)有效载荷的结构增强件,它翼下各有4个挂架,可挂载海尔法空地导弹甚至是GBU-12激光制导炸弹,机腹还有红外观瞄转塔,除了还保留有农用飞机的淳朴外表外,攻击能力并不弱。

  图片:4枚海尔法,2枚GBU-12,机炮吊舱,火力很凶猛

  不过,美军自己倾向于在A-29“巨嘴鸟”和AT-6B“狼獾”中间二选一,倒是把AT-802U卖给了阿联酋、肯尼亚等国用于执行反恐低强度空地监视、打击任务,阿联酋的AT-802i还被曝参加了2015年的也门内战和利比亚境内的战事。

  图片:AT-6B“狼獾”

  由于加装了武器系统和相应的航电系统,AT-802U价格并不便宜,2017年1月,美国向肯尼亚卖了14架这一机型,合同总额高达2.37亿美元,单价高达1700万美元,横向比较一下,中国的枭龙轻型战斗机、L15“猎鹰”高教机,作战能力比这弱鸡农用机强多了吧,单价也不过是1500万美元。(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