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出口军舰畅销南亚多国 巴铁购4艘054A仍不算铁粉

中国出口军舰畅销南亚多国 巴铁购4艘054A仍不算铁粉
2018年06月06日 18: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两天,巴基斯坦海军订购中国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的消息很受关注。过去30多年来,中国曾向亚非国家海军出口过不少护卫舰,那么问题来了,与中国拥有全天候友谊的巴基斯坦海军,是中国产护卫舰的头号粉丝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孟加拉国海军才算是。

  中国出口型护卫舰当中,最早的外国买家来自于万里之外的埃及。在中国第一代护卫舰053H1型(北约称之为江湖II)型的基础上,中国在80年代初向埃及出口了2艘053HE型护卫舰,两艘护卫舰和中国自用版不太一样是采用了66式双57mm舰炮,可能因为当时79式双100舰炮还弄不利索,因此和中国海军目前仍在服役的053H1型外形略有不同,两艘舰于1984年交付,迄今仍在埃及海军服役。

图片:埃及海军的老江湖图片:埃及海军的老江湖

  埃及并不是053H1型护卫舰唯一的买家,另一买家是孟加拉国海军。在1989年,他们买下了一艘中国海军服役没多久的053H1型舰——湘潭舰(舷号556),更名为奥斯曼号,曾多次回访过中国,有趣的是,湘潭舰曾参加过赤瓜礁海战,同时把一艘现役的护卫舰卖给友好国家,奥斯曼号也开了先河。

图片:奥斯曼号护卫舰图片:奥斯曼号护卫舰

  在90年代,和中国有着“泰中一家亲”的泰国海军成为了中国护卫舰最大的买家。1995年前后,他们一口气买下了6艘中国造护卫舰,其中4艘是在当时还比较先进的053H2型(西方称之为江湖III型)基础上建造的昭彼耶级护卫舰,和同时期德国向国际市场推出的MEKO200型相比,仅有1/4的价格,却有80%的性能,备受泰国海军好评,4艘昭彼耶级中,有2艘带有直升机平台,这在江湖级护卫舰大家族中是比较少见的。

图片:昭彼耶级护卫舰图片:昭彼耶级护卫舰

  当然,另外2艘是90年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出口型护卫舰F25T“纳来颂恩”级护卫舰,它的技术水平甚至超出了中国海军90年代最新的053H2G(西方称之为江卫1型)护卫舰,2900吨级,柴燃交替动力,但由于泰国海军希望加装包括MK41垂发、北约海麻雀舰空导弹在内的西方武器系统,F25T只能算是中国船体,不过泰国随后遇到了东南亚金融危机,“拿来送人”两姐妹直到前几年才完成了MK41垂发加装,还改装了瑞典制造的“海上长颈鹿”先进多功能雷达。

图片:现代化改装后的纳来颂恩号图片:现代化改装后的纳来颂恩号

  在2000年后,中国护卫舰的对外出口遇到了短暂的沉寂期,泰国海军随后又向中国订购了2艘“北大年”级近海巡逻舰(OPV),尼日利亚、纳米比亚海军也买了一艘类似的巡逻舰,直到2006年,巴基斯坦海军第一次购买中国护卫舰,一口气订购了4艘基于053H3型(西方称之为江卫II型)的F22P“刀剑”级护卫舰,2009年开始交付,前3艘由沪东中华建造,最后1艘是卡拉奇海军造船厂建造,让巴铁也练练手。

图片:刀剑级护卫舰图片:刀剑级护卫舰

  F22P性价比不错,深受巴铁海军欢迎,也受到了近年来迅速扩充实力的阿尔及利亚海军的关注,阿海军在2010年后向中国订购了3艘C28A型护卫舰,它有着比F22P更好的隐形外形,使用高大上的荷兰造“SMART-S MK2”型多功能3D雷达,但舰空导弹和F22P一样都是红旗7,算是F22P的小改款,在2015年后交付。

图片:C28A型护卫舰图片:C28A型护卫舰

  在2014年后,曾经购买了奥斯曼号护卫舰的孟加拉国海军,在低调中却成为中国造护卫舰的头号买家。向中国购买了2艘服役中的053H2型(江湖III型)护卫舰,随后又一口气订购了4艘C13B型轻型护卫舰,这也是056型轻护第一次出口他国,因此孟海军一共有多达7艘现役或将服役的中国造护卫舰。

图片:C13B护卫舰下水,这是056首次出口图片:C13B护卫舰下水,这是056首次出口

  当然,2021年巴基斯坦海军获得4艘054A之后,他们也将保有8艘中国造护卫舰,因此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这两支曾经是“一家人”的海军,都可以称之为中国造护卫舰的头号粉丝,泰国海军虽然拥有6艘中国造护卫舰,但在新一代护卫舰招标案中没有选择基于054A的F40T,给了韩国大宇的DW3000F,因此不算是铁粉。(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