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深圳舰已服役20年 改装后防空能力可媲美054A

我军深圳舰已服役20年 改装后防空能力可媲美054A
2018年06月06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岁的年龄对于人来说那时正值当年,风华正茂,可对于一艘军舰来说基本已经是中老年的水平。在我国的战斗序列之中,“深圳”舰曾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在上世纪90年代是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而今,这艘老舰的虚龄为20岁,虽然阅舰式中她已经上不了台面,但是经过现代化改装之后仍是一员悍将。即使不能成为航母战斗群中的一员,但是出海单挑还是可以灭掉任何护卫舰的。

  在改装之前,深圳舰虽然反舰能力比较强,但是防空能力却非常差,装备的海红旗-7型舰空导弹仅具备有限的点防控能力,战场生存能力较差,如果对方的舰艇有一定的防空能力,那么它很可能被对手击沉。

改装后的深圳舰改装后的深圳舰

  改装后,深圳舰获得了和054A型护卫舰同等的防空作战能力,具备了在几十公里之外快速拦截多目标能力,可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和亚音速反舰导弹。而一般的护卫舰则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例如,日本海上自卫队“秋月”级驱逐舰只能发射“海麻雀”舰空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之后20多公里,拦截处于末段飞行状态的反舰导弹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另外,深圳舰最大的改动之处就是换装了强悍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为了保证极高的命中精度,采用了GPS+“北斗”联合卫星制导+末端宽频主动雷达系统的复合制导模式,只要被它咬上,基本就在劫难逃了。导弹先爬升到一定高度的高空,通过数据链接收来自己方预警雷达的第一次目标参数确认,制导系统将参数发送给飞行控制系统后,导弹开始下降飞行高度进入低空巡航状态静默飞行,巡航过程中通过卫星定位系统修正巡航路线,在攻击末段,也就是敌方舰队防空导弹的拦截范围内,通过主动雷达系统以及图像识别系统对目标再次确认修正,最后以超音速攻击目标。

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

  鹰击-12极大的压缩对方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其穿甲战斗部配合超音速的巨大动能,命中1至2枚足以瘫痪一艘主力驱逐舰,命中3-4枚将会对两栖攻击舰和中型航母类目标造成使其失去战斗力级别的重创。此外,鹰击-12运用了激光技术解决抗干扰问题,即使在电磁脉冲的干扰下鹰击-12的激光抗干扰系统仍然可以射中100公里外不超过1.5米的误差。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能够强悍到足以对抗任何护卫舰的水平,在执行远洋作战和近海防御任务上,比目前现役任何一款护卫舰都更适合。其将近7000吨的排水量能够保证在远海持续作战的能力,称得上是超级“灭霸”。因此,有些护卫舰不能完成的工作,深圳舰依然可以胜任,并且能够让最先进的防空驱逐舰专注于执行防空作战任务。(作者署名:谷火平 利刃/XH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