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已列装直10为何仍大量装备直9 靠魔改可挖掘潜力

我军已列装直10为何仍大量装备直9 靠魔改可挖掘潜力
2018年06月05日 1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武直-19是由中航工业哈飞集团与602直升机研究所合作开发、研制、制造的一款轻型侦查武装直升机,该机于2010年完成了首飞,现已大批量装备解放军的陆航部队。

  该机是基于直-9和直-9W的基础上研制的专用军用武装型,采用串列双座的座舱布局、四叶复合材料主旋翼、涵道式尾桨、机身两侧配备了挂载武器的短翼,拥有四个武器外挂点,并且采用了武装直升机特有的后三点式起落架等显著特点,与原型机区别较大。

  该机的机体全长12米,高度4.01米,采用四片全复合材料的星型柔性桨叶,涵道式尾桨,旋翼直径12.01米,面积111.79平米,空机重量235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45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305千米/小时,最大爬升率9米/秒,航程800千米,成员为两人,动力为两台涡轴-8C涡轮轴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626千瓦。

  其实在武直-19之前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602所就已经合作开发出了专用的7吨级专用中型武装直升机直-10,不过该型机因为发动机的问题耽误了装备部队的时间,于是为武直-19的服役创造了一定的有利条件。事实上该机与直-10在陆航中也是呈互补的关系,一个专门用于对地攻击,另一个则是以侦查为主,形成高低搭配。

  作为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武直-19的性能与美军的AH-1W差不多,既可以挂载红箭-10重型反坦克导弹,又可以挂载两具火箭发射巢,虽然该机没有配置机头的航炮,不过却可以挂载世界上第一种直升机专用空对空导弹天燕-90 ,在火力的配置上完全不逊于美国的AH-1W超级眼睛蛇,适合执行低烈度的作战任务。

  该机的尾桨部分没有改成X型尾桨,而是继续沿用直-9的涵道式尾桨,可以看出来是为了尽量降低改装的幅度,既可以节省研发的时间也可以提高零部件的通用率,而且涵道式尾桨的运行噪音比较小,飞行速度快,这也是作为侦查型武直-19的优势。

  另外该机型在保持原来直-9大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了抗坠毁方面的优化,这也是做为一款武装直升机所必须具有的性能。机头的变动比较大,采用了驾驶员在前,武器操作员在后,前低后高的串列式窄机身驾驶舱布局,座舱四周具备装甲防护,并且配备了吸能抗坠毁座椅,自封防弹油箱,后三点跪式设计的起落架,安全性有很大的提高。

  总体来说,武直-19的研制既满足了陆航部队的需求,也为哈飞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由于直-9机型的载荷过小,近年来新下水的海军舰艇都没再装备该型号,导致了哈飞产品滞销,如今有了武直-19这一派生型的问世,又可以进一步挖掘直-9机型的余热,也算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