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有机会购买这型先进战机 若引进歼10或下马

中国曾有机会购买这型先进战机 若引进歼10或下马
2018年06月03日 13: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我军装备的主力三代机分别是歼-11重型战斗机系列和歼-10中/轻型战斗机系列,而很多人将歼-10与美国F-16、以色列“狮”式战斗机相比,这三种战斗机由于都采用了腹部进气这一独特的方式,确实可以放在一起说道说道。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在1980年代,美国有完整地计划将F-16提供给我国,并根据我军要求对F-16进行了改进,以提升其超音速能力和对苏军轰炸机的拦截能力,因为这对于当时的人民空军来说是比空中优势和空战格斗更加紧迫的任务。

  这就是美国的F-16/79战斗机,一种在“狗斗之王”F-16A/B基础上研制的战斗机。

  图片:美国为外贸市场以及中国市场专门研制的F-16/79战斗机。

  当然,那时候美国也不可能将当时最先进的F-16A/B直接给中国,于是结合我国的要求,将F-16发动机换成了老一些的通用J79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是F-4“鬼怪”上面用的,超音速性能到还是不错,就是不是最新。

  为了满足人民空军截击作战需求,特别是超音速性能方面的要求,修改了进气口外形,加长了上唇口的附面层隔板。新进气口内部上方加装了一个固定的压缩面,此外还在发动机外罩了一个与发动机等长的重 900 公斤的钢制热屏蔽罩。

  图片:网友设想的F-16/79的中国涂装。

  总的来说改进设计非常顺利,也确保了与F-16A/B型机最小限度的改动,使得原来的生产线能够更快的转产这种“红色战隼”。1980年一架崭新的F-16/79被造了出来,注意是新造而不是改装,当年10月29日首飞。这是一架双座型号。

  由于F-16/79没有采用F-16A那标志性的适合亚音速和跨音速正激波不可调进气道,而是用了带固定斜板,可以对内进气道进行修改的新进气道,所以该机的超音速飞行能力比原来的要强,这个进气道也和后来的歼-10A型进气道有异曲同工之处。

  图片:满挂炸弹的F-16/79,这外挂能力让歼10都羡慕,注意其独特的超音速进气道。

  总的来说,虽然发动机降低水平了,整架飞机是一架抵挡版F-16,但却是比较适合人民空军当时需求的一种战机,因为当年用于截击作战的只有少量的歼-7III和歼-8I,F-16/79的出现将极大增强我军截击作战能力。同时,这架缩水版的F-16仍然拥有不错的低速条件下大仰角稳定飞行能力,低速格斗能力还是强于米格-23和F-4“鬼怪”。

  而且通用公司还抛出了一个很大的诱惑,如果中国要这个飞机,那咱们以后还可以把发动机换成新的PW1120,飞行性能将极大提升。

  图片:F-16/79高速截击性能超过F-16A/B,格斗能力也不弱。

  但是,最终中国还是没有批准引进该机,一方面我们从歼-9到歼-10其实在当时已经同步开展研制了,如果F-16/79到来,将使得还在襁褓中的歼-10项目完全夭折,彻底扼杀中国自主发展的航空工业。如果那样成飞不但会没有歼-10,也不会有现在的歼-20横空出世。

  另一方面原因是,当年真的穷,买不起,而且美国人又只卖飞机不卖技术,中国一点点的订货量难以引起美国军火巨头的兴趣。于是只有继续埋头改进歼-8以应对当时的局面。

  图片:F-16/79后来又向其他国家出口,但随着F-16A/B出口的放开,这种缩水版就没有了销路。

  有意思的是,由于人民空军当时有计划要买F-16,惊地对岸认真考虑找苏联买米格-29的问题!这是剧本拿错了的表现啊!

  当然,如果中国当年真的买了F-16/79,现在就只有继续跟着去买F-35了!所以我们还是要感谢当时的决策者,无论是什么因素,最终还是让我们自己走了一条自力更生的航空发展之路。(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歼-10横空出世要感谢当年决策者抵住了F-16/79的诱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F16歼10中国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