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一造船厂成驱逐舰"4S店" 052C和052D驱逐舰同现身

广州一造船厂成驱逐舰"4S店" 052C和052D驱逐舰同现身
2018年04月05日 1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055型驱逐舰出现之后,关心中国海军建设的军迷们胃口就被吊得老高,052D型驱逐舰沦为过气网红,052C型驱逐舰从小甜甜变成牛夫人,不过,外媒披露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一直没有驱逐舰建造能力的华南某造船厂的船坞内,近期出现了1艘052C型驱逐舰和1艘052D型驱逐舰,这一消息颇令人意外。

  从这张摄于今年2月的卫星图片来看,位于广州龙穴岛的华南某造船厂船坞内,突然出现了这两艘驱逐舰,同一个船坞一前一后在坞内停靠,但从图片来看,这肯定并非是新造的,原因在于052C型驱逐舰在建造了6艘之后已停产,加上这两艘驱逐舰都是已建成的,这应该是来这家造船厂保养的。

图片:外媒图片,052C和052D在华南某船厂图片:外媒图片,052C和052D在华南某船厂

  这么说来,这家造船厂似乎已经成为位于华南的一家“驱逐舰4S店”,由此引申了一个话题,那就是战舰也要返厂保养的。中国海军新服役的战舰通常会在交付入列后1到2年时间内回到建造它的船厂进行维护和保养,而此后战舰也会定期去海军的修船厂进行保养,很多保养的项目需要在干船坞内进行。

图片:南海舰队的052C和052D,中国军网图片图片:南海舰队的052C和052D,中国军网图片

  在大连造船厂加入建造052D型驱逐舰行列之前,中国海军的052系列驱逐舰都是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所以之前这些驱逐舰都会返回江南厂进行保养,但这一次出现在了原本是大型综合补给舰、气垫登陆艇建造地的龙穴造船基地,意味着南海舰队的052C和052D甚至是以后的055型驱逐舰,可以就近维护和保养,也将有效减轻江南长兴厂对服役中的新驱们的维护工作。

图片:龙穴是综合补给舰的生产基地图片:龙穴是综合补给舰的生产基地

  在历史上,广州也曾是中国海军051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基地,当时生产051型的既有最早开始的大连造船厂,也有以建造质量过硬的上海中华造船厂(今沪东中华),因此当时的051型驱逐舰是三条线一起生产的,而在052D型驱逐舰在大连厂建造后,国产驱逐舰恢复了两条线生产的格局。

图片:大连厂建造的052D“齐齐哈尔”舰图片:大连厂建造的052D“齐齐哈尔”舰

  不过,出现在华南这家造船厂的052C型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也并非意味着这家船厂有意建造驱逐舰,毕竟江南厂和大连厂强大的生产能力,已经能够满足现阶段中国海军对驱逐舰的量产需求,而广州的黄埔、广船则侧重于护卫舰、海警执法船、综合补给舰和气垫登陆艇的建造,术业有专攻。(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