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战机50年前设计首次公开:外观超出了想象

中国歼10战机50年前设计首次公开:外观超出了想象
2018年04月02日 12: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谈及中国战斗机史时,也许有人不时会谈及一个型号:歼9,一个没能制造出原型机,但在技术上不能不谈到的型号,影响相当大。其中主要的一条,从技术发展上说,它其实就是50年前的歼10,歼9虽没有成功,但是它对歼10影响非常大,许多歼9的研发参与者后来参与歼10工程中,部分技术可以说源于歼9的研发成果。

歼9想象图歼9想象图

  歼9的研发是以超越世界先进水平为目的,强调性能先进,提出的性能指数,最高时达到:最大速度2.6马赫,最高升限23000米,不知情的人,会认为:这是米格25?不对,这是中国造的歼9。这是该项目没能成功的原因,指标脱离了实际,别说让中国搞不了,既便今天的米格设计局也一样会头痛。

风洞模型风洞模型

  歼9的名气不小,知道的人也不少,但是有关它的形象却一直没有几张想象图,直到2018年,才第一次公开了歼9的设计模型,这都是当年进行风洞试验时使用的模型,不是一个,而是几个,包括多种不同的方案。让人感觉到歼9的真实了,没想到50年前,歼10战机竟如此设计,外观超出了想象。

歼9的两种不可方案歼9的两种不可方案

  与想象图相比,模型体现的东西更多,一连拿出多个小模型,而且还有不小的模型配件,这代表了可能采用的不同设计,每个小小的变化都意味着,它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吹牛试验,这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却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总计的吹风时间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不仅要吹风,还要进行相关的计算,得出一系列的成果,几乎就是成叠的试验报告。

  仅仅就是这些报告的编写,以及工作量就是不是一般国家能承受起的,这背后是大量的试验设备,人员,以及相关技术的支持,全球也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完成这些工作的。

歼10就是我们反思后的成果歼10就是我们反思后的成果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已为什么失败,更可怕的是,没有从失败中吸引任何教训,歼9没能成功是事实,但是我们从中学到的东西更多,这才是它让人们不时回顾的原因!(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