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6舰为何不装730炮 单价高达1亿元性价比不高

中国056舰为何不装730炮 单价高达1亿元性价比不高
2018年04月02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的构成中,数量庞大的056型轻型护卫舰无疑是中坚力量,它也是中国海军近海防御的绝对主力,这注定了它是一种很注重控制成本的护卫舰,很多军迷都认为它防空能力不佳,没有装备任何的近防武器系统(CIWS)更是军迷口中的一大罪,事实真的如此吗?

  图片:参加中俄联演的黄石舰

  在056型护卫舰舰桥后方的舷墙两侧是有2门副炮的,这是一种单管的30mm舰炮,网络传闻叫PJ17型。这种舰炮是否具备舱内遥控能力曾有很长时间的争议,但从权威媒体披露其使用情况的视频、图片来看,它需要炮手在炮位上操纵,但装有光电瞄准转塔可昼夜作战,是一门半自动舰炮,主要对海面小目标进行打击,用于警戒巡逻任务中低强度对海打击任务。

  图片:PJ17型副炮,需要人操

  也就是说,这2门副炮主要并不是防空用途,而是对海用途,和美国海军广泛使用的MK38型25mm舰炮比较类似,2002年之前,美国海军的驱逐舰、巡洋舰很少装备此类副炮,都是装备和本舰对海对空雷达联动的密集阵近防系统,但在也门亚丁港,武装到牙齿的伯克级驱逐舰科尔号(DDG-62)被恐怖分子的自杀式小艇重创,痛定思痛后,美军全面在主战舰艇上普及了MK38,毕竟后者可在主要雷达关机情况下实时警戒。

  图片:改进型MK38,可舱内遥控

  而056型护卫舰作为一种轻型护卫舰,对空武器其实是足够的。它的PJ26型76mm主炮脱胎于俄制AK176M舰炮,拥有120发/分的极高射速,超过了西方最常见的奥托76mm炮(90发/分),而且公开资料显示,PJ26型还有专门用于防空反导的无线电指令炮弹,是具备反导拦截能力的。

  图片:PJ26型主炮

  当然,056型护卫舰防空反导方面还有一个更好的武器,那就是8单元红旗-10舰空导弹。这种导弹制导原理和美制拉姆舰空导弹很类似,可以有效对付最常见的主动雷达制导反舰导弹,去年岁末一次检验性演练中,056发射的红旗-10甚至拦截了鹰击83改装的靶弹。

  图片:056发射红旗-10

  而CIWS系统向来不便宜,不确信的传闻称一门730近防炮造价高达1亿人民币,630近防炮虽然价格便宜些但性能不如730,而且需要单独设置火控雷达,因此056型护卫舰果断放弃了这种CIWS,用主炮+红旗-10,为本舰搭起一个防空反导大伞,是一个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图片:630近防炮对海比较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