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雷达掌门人证实:某些领域已领跑 无惧美五代机

中国雷达掌门人证实:某些领域已领跑 无惧美五代机
2018年04月02日 11: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雷达探测示意图歼-20雷达探测示意图

  随着中国武器装备井喷式的发展,各国对于中国的关注是与日俱增。在中国周边地区F-22、F-35等隐身战机的部署,针对意味是相当明显。伴随着中国歼-20战机列装常规作战部队,国人对中国隐身战机机载雷达的反隐身性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那么中国机载雷达的性能到底如何呢?

  战略预警雷达,因其科技含量高,被认为是大国的“象征”。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三个具备自主研制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能力的国家。曾经担负我国超远程预警任务,于1976年建成的7010大型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000公里。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最新型的陆基预警雷达最大探测距离更是达到了5500公里。近日,我国雷达掌门人在专访中详细介绍了我国的雷达水平。

  在被问及中国雷达水平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称,我国雷达水平已经从“跟跑”进入并列同行阶段,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实现了“领跑”。我国的机载雷达完全可以与国外最先进战机的雷达相媲美,完全无惧五代战机。

雷达示意图雷达示意图

  随着军工技术的发展,各国纷纷提出了六代战机的概念。对此胡所长称,“目前对于这一系统还没有一个达成共识的标准,但无论如何它对于五代机的技术优势都是压倒性的。因此,其具体体现在具有更加轻薄化、更灵活的高度集成平台,性能更强、探测领域更加全面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可自主学习提升等几个方面。”

  同时作为未来空战的方向之一,无人机将向着越来越小的模式发展。而像这种“低小慢”的目标,由于传统雷达体积大,不易在城市等紧凑型环境使用。这类目标对于雷达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

“蜘蛛网”雷达“蜘蛛网”雷达

  中电14所的“蜘蛛网”新型圆形相控阵体制雷达正是为此量身定做。极大的提升了我国处理无人机等“低小慢”飞行物的能力,对于保障敏感区域低空空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我国雷达目前仍还有相当的不足,由于我们起步较晚,前期积累、数据、研究投入等相比国外还有很多的差距。同时由于雷达是一种交互类的装备,闭门造车是琢磨不出什么新东西的,这需要大量的实战或近实战的研制。

  虽然我国雷达水平已经同国外先进水平并列前行,但我们仍处于“补偿式”的发展中,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署名:智忠/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