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念永远的王伟烈士:今天不是节日 是你离开的日子

纪念永远的王伟烈士:今天不是节日 是你离开的日子
2018年04月01日 1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蓝色的梦

  大约十年之前,在一部军旅剧《鹰隼大队》的片尾曲《蓝色的梦》中,我听过一句歌词叫做“小时候我有一个蓝色的梦,长大后我就在那梦中飞翔”。而我小时候同样也有一个梦,一个蓝色的梦,这个梦是王伟烈士给予的,对我们军迷而言,王伟所驾驶战机的编号为81192,也会从一串普通的数字,拥有神圣而特别的意义。值此又一年四月一日来临之际,谨以此文追思王伟烈士。

  郁达夫曾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对于王伟烈士的纪念不应该只有我们军迷,而应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来纪念,这一天不仅仅是所谓的愚人节,更不仅仅是某歌星的忌日,而是您离去的日子,你飞过的天空真美,我们都不希望你一去不回,你一定是阴天在与雷霆一起舞蹈,晴天在与雄鹰并肩齐飞!

又到一年四月一日,君已离去十七载。又到一年四月一日,君已离去十七载。

  17年前,美国一架EP-3军用侦察机飞到我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中国军人毅然亮剑。中国海航派出两架歼8战机对其进行跟踪监视。

  正当我方军机在海南岛东南l04公里处正常飞行时,美国的侦察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大角度转向王伟烈士驾驶的81192战机,这种危机情况就算当时先进的高机动性战斗机规避起来也是勉强,更何况是歼8这种机动性不佳,曾被军迷冠以“人操火箭”称号的战斗机。

  最终两机相撞,致使飞机失控坠海,飞行员王伟失踪。受损的美机则在未经过许可的情况下,进入我国领空,并降落在海南陵水军用机场。

  事后,我们出动了10多万人进行了长达14天的搜寻,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海军司令也亲自坐镇指挥。人们在茫茫海上找啊,找啊,真的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只见得海浪波涛汹涌,只听见家属撕心裂肺,却始终不见英雄的身影。

  他的牺牲让中国科研人员有了直接接触外国先进飞机的机会,让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更加认识到了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的重要性,让现在的中国有了更多世界领先的武器装备。

  尤其是他在南中国海上这惊天一撞,为我国电子对抗技术的发展赢得了机会。在“高新”工程计划的指导下,中国十多种新型特种作战侦察机已然登台亮相。这些飞机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海军航空兵的信息获取能力,同时削弱了美日军机在本地区信息获取能力的优势地位。

  现在的我们拥有了“歼-10”、“歼-11”、“歼-15”、“歼-16”、“歼-20”、“利剑”、“彩虹”、“翼龙”等一大批国产的有人或无人高精尖战机,王伟烈士生前所在部队也已成建制入驻西沙永兴岛,我们还有了第一支舰载固定翼飞机部队,没有人可以再让悲剧重演,希望王伟烈士的在天之灵可以得到宽慰。

几年前看到一组纪念王伟烈士的漫画,其中有这样的对话:几年前看到一组纪念王伟烈士的漫画,其中有这样的对话:

  “这里是2027和2029,呼叫81192,2027呼叫81192,81192收到请回话!”

  “这里是81192,2027请讲。”

  “81192,家里人都等着你回家,我们永远等着你!请你立即返航!”

  “谢谢你!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吧!重复,您们继续前进!”

  “2027收到!我是……81192,我是中国第一代舰载机女飞!在此我向你保证!我们一定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我想,如果“金孔雀”余旭没有在训练中牺牲,她很有可能会成为漫画中的女飞。此时甲板上,还有罗阳总师和刘华清上将的身影,一位让“歼15”动于九天之上,一位让航母驰骋远海深蓝。

  记得画油画是您的最爱,您曾用画笔表达了您的航母梦,画出自己在航母上起飞的画面,遗憾的是,您的离去让梦想已无法实现。请您放心,中国的航母早已驰骋大洋,年轻一代已然接过钢枪,用军人的热血与担当捍卫着,我们头顶这片国家天空。

  天堂之上,您一定会遇到一名舰载机飞行员,他叫张超,虽然他牺牲在上舰前的最后一步,但他一定有很多激动与荣光向您诉说。在天空之上,您们也一定能看到中国航母战斗群驰骋大洋,在南海,四十多艘军舰 ,这可是上下五千年第一回!

  如果您、余旭和张超现在还在的话,您们一定会惺惺相惜,因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您们都是真正的勇士,您们也一定会有机会在航母茶叙一番,共话海军进步祖国富强。您们虽已作古,但请相信我们不会忘记,祖国也不会忘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十七年了!十七年恍如隔世啊!让我们的航母起航前再呼叫您一遍,“81192,收到请回答,空域已清空,跑道已清空,可以返航,祖国和人民命令你立即返航”。(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在此感谢绘画作品和CG作品作者,谢谢你们将对英雄的真情实感化入作品之中。)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