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30年前就有能打T-80的神炮 却只是当轮式突击炮

我军30年前就有能打T-80的神炮 却只是当轮式突击炮
2018年04月01日 14: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要聊聊的,也算是一个施佬寻摸很久想要胡说八道一轮的话题,当然一贯是因为才疏学浅加上资料不足(买书太特么花钱看人品了),估计也写不成什么考据资料文,只能做一口水文胡说八道一番。

▲ ZTL11作为中国首个海外基地里的重火力,充分显示了轮式车辆便于部署的优点▲ ZTL11作为中国首个海外基地里的重火力,充分显示了轮式车辆便于部署的优点

  其实解放军真正的“轮式坦克”的历史是挺短的,毕竟按照严格定义上解放军装备的轮式坦克只有11式一种,即使算上更早的02式轮式突击炮,我军服役过的轮式大口径直瞄火炮系统也只有两型。但是这两款装备加上其中的一些过渡样车,却能够反映出中国陆军在过去的20多年里对于这类武器的态度变化以及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 当然PTL02是肯定绕不过的~毕竟他有一门施佬超级喜欢的高膛压100滑▲ 当然PTL02是肯定绕不过的~毕竟他有一门施佬超级喜欢的高膛压100滑

  所以咱们首先要说的是02式轮式突击炮,而这款武器的根源,则是所谓的87式轮式自行反坦克炮。至于87式的根源,则是施佬个人异常推崇的86式100毫米滑膛炮。

  ▲ “扮猪吃老虎”可能是对86式100滑最好的评价,这样看似二战范儿的风貌之下,蕴藏了理论上3千多米干翻T-72坦克正面的巨大能量

  86式100滑在今天看来是一件充满矛盾的装备:一方面这款看似只有100毫米的火炮却有着能够在正常交战距离上击穿T-72坦克正面装甲的能力,在穿甲能力上与同时期西方研制的“终极105毫米坦克炮”旗鼓相当,甚至更强的水平;但另一方面,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服役一款牵引式反坦克炮,这显然属于落后世界潮流的事情。因此在86式定型之后,将其尽快运用于其他武器系统,而不是孤零零作为一款牵引炮,就成了当务之急。

  ▲ 进入21世纪,这种矛盾还有了进一步的升级。你可能想象不到,但是86式这么一款牵引式反坦克炮,确实能打并且列装了炮射导弹

  不过由于我国火炮研制中存在的炮兵-装甲兵两条研制线,已经引进了西方105毫米线膛炮的装甲兵,对于将100毫米高压滑膛炮作为坦克炮列装兴致寥寥)。反而是炮兵部队在86式定型之后,就提出要研制一款轮式自行反坦克炮的要求。

  ▲ 100毫米高膛压坦克炮的样炮,但是装甲兵已经有了105毫米口径,这就没什么然后了

  当时国内唯一还像样的轮式底盘就是当时尚未定型的WZ551轮式装甲输送车,因此将86式100毫米炮整合到WZ551底盘上就成了几乎最现实的计划,当时这一计划就是所谓的87式轮式自行反坦克炮。

  但是由于这种概念在当时的国内过于超前,加上有关方面怀疑这种轻型底盘能否承受100毫米炮的后坐力,WZ551底盘不成熟,以及更加现实的原因——穷,虽然这一武器概念很好,却长期处于论证阶段,特别是苏联解体以后,对于反坦克炮的需求一下子不那么急迫。以至于这款武器一直论证了差不多10年。

  ▲ 在冷战末期的三北战场上,一款能够给苏军一线坦克随意钻洞的轮式高机动火炮,其实还是挺讨厌的

  到了1996年,随着台海局势的紧张,解放军对于轻装机械化部队(当时解放军技术水平下第一批登陆的主要类型)反坦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然要琢磨着干“勇虎”,那轮式自行反坦克炮就自然而然成为了最为理想的型号之一。至此,100毫米轮式自行火炮才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并在1997年制造了样炮,并最终在2000年定型为PTL02轮式突击炮列装服役。

▲ 部队习惯性地叫02式“100突”,让不少山口丁玩家一度错愕:解放军这么虎?▲ 部队习惯性地叫02式“100突”,让不少山口丁玩家一度错愕:解放军这么虎?

  而几乎于此同时,以研制主战坦克见长的包头617厂也开始了自己的轮式突击炮项目,并且在差不多的1997年造出了样车,并且在随后在一些军事杂志上以BK1970的名称公开。

  ▲ 这就是BK1970,正好是1997年的样车,这样说你大概就理解这个编号的大概意思了吧

  和PTL02使用WZ551底盘不同,617厂使用的是自行研制的6轮底盘,这当然和该厂与做炮出身的247厂在底盘系统研制上天壤之别的技术积累有关。与WZ551相比,BK1970的底盘差别较大,最明显的是使用了后置式发动机,使得整辆车在结构上与坦克呈现出类似的驾驶室-战斗室-动力室分布。除此之外,该型底盘较WZ551车体明显降低,显然是考虑了减少被弹的考虑。

▲ BK1970整个车有一种法国AMX-10RC的感觉,在轮式底盘里属于低矮的型号▲ BK1970整个车有一种法国AMX-10RC的感觉,在轮式底盘里属于低矮的型号

  该型车使用的主武器也和PTL02不同,是一门带炮口制退器的105毫米线膛炮,火炮同样安装在一个焊接炮塔内,但是高度上也较PLT02降低一些。至于火控系统,则使用了当时比较先进的稳像式。

▲ 从侧面看,如果把3对车轮换成5对负重轮……那不就成了85II了么……▲ 从侧面看,如果把3对车轮换成5对负重轮……那不就成了85II了么……

  毫无疑问,以研制坦克见长的617厂的BK1970的构型,比起PTL02典型的轮式装甲车发展型结构更像一辆坦克。这款车辆也参与了我军当时轮式突击炮的竞争,但是由于在火炮射击中遇到一些问题,加上PTL02一切顺利,自然也就没有进一步发展了。

▲ BK1970是完了,但是故事显然没有完▲ BK1970是完了,但是故事显然没有完

  尽管BK1970算是在竞争中失败了,但是他却开创了中国轮式大口径直瞄火炮车辆的一个新的研究思路,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轮坦”概念的起点。也就是从这一款样车开始,617厂逐渐积累经验,很快推出了下一款轮式战车的科研样车。(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轮式坦克炮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