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曝我军运20即将形成战斗力 但这一缺陷仍需担忧

官媒曝我军运20即将形成战斗力 但这一缺陷仍需担忧
2018年03月31日 14: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初运-20参加新年训练2018年初运-20参加新年训练

  自2016年中国空军运-20服役至今已经至少有6架已经交付部队,另外还有3架左右正在进行交付前的试飞工作,而就在今年二月底中国空军报道西部战区航空兵某师组织新年训练,训练中运-7以及运-20运输机同框出现,可以说运-20服役至今已经初步形成战斗力,其战略投送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这对中国空军整体实力提升也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不过就在兴奋之余,也有专家表示了担忧,担忧理由也很简单,中国空军现有运-20的数量太少了,无法满足我军现有需要。

我军装备的伊尔-76运输机我军装备的伊尔-76运输机

  早在运-20服役之前中国空军的大型战略运输机主要依靠从俄罗斯进口二手的伊尔-76以及伊尔-78运输机,此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军只能依靠自产的运-8、运-9两款运输机充实部队,不过最大六七千米的航程配合上几吨重的载重量根本无法满足战略空军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邻国印度在大型战略运输机的数量上都比中国要多,其战略投送能力也更强,可以说危机感十足。在此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运-20这个被业界称为“胖妞”的大型战略运输机诞生了,但是由于我军在此之前的欠债太多,其需求与之际产量并不成正比,不过我们究竟还差多少架运-20才能满足我们的最基本需求呢?

  这一点我们不妨参照一下美俄两军。首先看看美军,作为世界上战略投送能力最强的一支部队,美国在大型运输机领域可谓下了一番苦工,早在越战时期美国的空军便执行了大量的运输任务,仅在1967年便出动重型运输机达400架次,投送兵力达到一万余人,5000多吨装备被投送到越南,这一数字至今来看也是非常惊人的。

美军C-17战略运输机美军C-17战略运输机

  越战结束之后美国特意成立了一个空中机动司令部,受美国空军与美国运输部双重指挥,其主要的任务就是执行战略投送任务。从现有数据来看这个空军司令部下辖一个庞大的运输机群,223架C-17、104架C-5A、418架C-130运输机,夹七夹八数量有700余架大型战略运输机,当然这其中还没有加上其他各种中小型运输机,总运输机编队数量能达到几千架,这是中国空军在短时间内难以追上的。不过毕竟美国是要打造全球编队,为此需要庞大的战略投送,而中国并不打算拥有同样的能力,仅需满足自身需要即可,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空军大型运输机的数量要低很多,不过其大致范围也应保证在200-300架左右。

俄空军安-124大型运输机俄空军安-124大型运输机

  这一点我们其实也可以参照俄军,从公开数据来看俄罗斯空军现役21架安-22、43架安-124、210架伊尔-76,总数加起来也将近三百架,而这一数字也较为适合中国空军。而目前为止加上之前从俄罗斯购买的伊尔-76我军现役的大型战略运输机不过几十架,俄罗斯是中国的十倍,美军则更多,所以不要看我军已装备运-20,但从数量上来看我们还是要加加速才好。(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运20空军运输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