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也曾像中国一样造截击机 科技源头还用德国技术

美国也曾像中国一样造截击机 科技源头还用德国技术
2018年03月29日 17: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5 年5 月德国投降后,道格拉斯公司的2位气动专家吉尼·罗特和奥林·史密斯在巴黎评估缴获的德国气动学资料时,发现利皮施博士的无尾三角翼飞机的试验数据,还会见了关押在巴黎的利皮施。道格拉斯公同对无尾三角翼飞机产生兴趣,1945年6月,开始设计一种无尾三角翼布局的高速舰载战斗机。最初绘出的D-571图纸是直线三角翼,没有明显的机身的式样。经过不断修改,到D-571-4时,又有全新的气动外形。

  1947年1月,海军招标一种舰载截击机要求改机能在5分钟内爬升到12000米,并能击落在此高度以925.75km/h接近的轰炸机。经过对比审查,海军选中道格拉斯公司的D-571-4 方案,在1949年12月16日让道格拉斯公司制造2架XF4D-1原型机。因为飞机的外形很像鳐鱼(Ray),公司给它的绰号是“天鳐”(Skyray)。

  埃德海涅曼领导设计的XF4D-1是全金属半硬壳构造的中单翼无尾飞机,采用全金属承力蒙皮,其主翼不是完全的直线三角形而是后缘后掠,前缘外段呈曲线使翼尖转圆。因为没有平尾,主翼后缘的副翼兼有俯仰操纵功能。主翼前缘有2/3 长的自动缝翼。加厚的翼根的弦长占机长的3/4,前缘是带附面层隔板的进气口,后缘是可以上下偏转的“海狸尾”结构。左、右翼的翼根上、下面,还有4块减速板。主翼翼展10.2米,翼面积52平方米,外段可向上折。前机身有流线形的钝圆机头和带弹射座椅的座舱。贝壳型座舱罩后有一条脊鳍与后掠式垂尾相接。作为舰队防空的截击机,需要很好的爬升能力。为此,海涅曼尽力减少飞机的结构重量。

  1951年1月21日,装1台推力22.6千牛的J35-A-17涡喷发动机的XF4D-1原型1号机在莫洛克基地试飞。尽管在空中不够稳定,但海军对其速度、爬升等性能比较满意。2月,海军采购12 架预生产型的F4D-1。1952年,XF4D-1原型机改用推力31千牛的XJ40-WE-6无加力涡喷发动机后,XF4D-1在小角度俯冲时超过了音速。海军在1952 年又签下230架生产型F4D-1的订单。1953 年10 月,XF4D-1原型1号机连续创造了3千米航线上时速1212.2千米和100千米闭合航线上时速1172.6千米的两项记录。10月26~ 30日,XF4D-1原型1号机在“珊瑚海”号、“汉考克”号上先后完成了起降试验。另一方面,由于西屋公司的J40发动机的研发不顺,1953年6月,生产型F4D-1决定换装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J57-PW-2发动机。虽然J57直径较大,但海涅曼对J40 研发早有风险准备,富有远见地预留了改造空同,所以换装发动机比较顺利。

  1954 年6 月5日,F4D-1生产型1号机升空,在平飞中超过了音速。该机装有由AN/APQ-50A雷达和Mk.16瞄准具组成的Aero-13火控系统,成为具备有限全天候能力的截击机。AN/APQ-50A雷达天线直径60.96厘米,工作在X波段,最大搜索距离29千米,自动跟踪距离20千米。基本武器是装在主翼里的4 门M12 20毫米机炮,每门备弹70发,另外7个挂架(机腹中线1个,翼下6个),最大外挂重量1.8吨,能携带2个1135升副油箱、4个70mm火箭发射巢;或2个副油箱,4枚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装1台推力3365 千克(加力推力6580千克)的J57-P-2 发动机的F4D-1生产型,不仅在平飞中超过了音速,还显示了以66秒爬升到3300 米高度的高爬升率,而爬升到同一高度,同代的F3H-1N耗时71秒,FJ-3耗时73.2 秒。换装推力45.4千牛、加力推力71.8千牛的J57-PW-8 发动机的F4D-1后期生产型更在1958 年5月连续创造5 项高度爬升时间的记录。F4D-1全重11.3吨,最大时速1220千米,升限16500 米,航程1580千米。

  F4D-1在1956年4月开始交付军方使用,先后装备了海军的1个夜间战斗机中队(VF(AW))、12个战斗机中队(VF),海军陆战队的1个全天候战斗机中队(VMF(AW))、1个战斗攻击机中队(VMFA)和6个战斗机中队(VMF)。

  从爬升率和深陷来看,F4D-1是一款杰出的截击机,但此时美国海军对舰载机的战术要求发生了变化,由单一用途变为多用途。古巴导弹危机后,更名为F-6A的“天鳐”开始退出一线部队。1964年全部退役,共生产420架。(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骑猪骑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