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中国比赛下饺子?美海军未来要拥有100艘万吨大驱

与中国比赛下饺子?美海军未来要拥有100艘万吨大驱
2018年03月25日 14: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去年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以来,东南北三个方向的船厂都是一副捷报频传的气象,多艘052D、055型导弹驱逐舰“同框建造,批量下水”,甚至在大连造船厂还有3艘055和2艘052D同时在船台上建造的盛况。

  而就在近日,不甘沉默的美国海军也正式放出了伯克Flight-III大型驱逐舰的建造计划。

图为下水中的伯克Flight-IIA级驱逐舰“托马斯-哈德纳”号。该舰将是2018年度服役的第二条“伯克”级。  图为下水中的伯克Flight-IIA级驱逐舰“托马斯-哈德纳”号。该舰将是2018年度服役的第二条“伯克”级。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伯克级驱逐舰曾有稳定数年,每年服役4艘的记录。而在1995年,美国海军更是一口气接收了6艘“伯克”,这一记录至今都没有被打破。

  虽然自2000年后,伯克级驱逐舰的建造速度逐渐放缓,但服役至今不过30年,伯克级驱逐舰的总数依旧达到了68艘,是美国海军除却超级航母之外当之无愧的“顶梁柱”。

图为美国海军伯克Flight-III大型驱逐舰的改进项示意图。图为美国海军伯克Flight-III大型驱逐舰的改进项示意图。

  从外表来看,伯克Flight-III和前代伯克Flight-IIA相差无几,其标志性的三角轻型桅杆、两段式红外抑制烟囱都未有明显的修型。唯一较为明显的区别是在前甲板的C炮位出现了一台LaWS舰载激光高能武器,将用于舰载近程防御之用。

  推荐阅读:“美国突然公布钓鱼岛归属铁证!世界哗然打脸日本”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但相较伯克Flight-IIA,伯克Flight-III的“内涵”几乎完全换新,其最为明显的改进就是用AMDR有源相控阵雷达换装了原有的AN/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此举的意义可以说不比“中华神盾”在052C到052D身上的进化要小。

图为AN/SPQ-9B轻型X波段搜索雷达。图为AN/SPQ-9B轻型X波段搜索雷达。

  同时,在主桅杆上加装了AN/SPQ-9B雷达之后,伯克Flight-III大型驱逐舰也算拥有了完整的“双波段电子探测”能力,能更有效地对抗小型高速或大型隐身目标。

  当然,在加装了激光武器和更强力的电子设备之后,伯克Flight-IIA原本成熟的供电系统就有点不够用了。因此,在伯克Flight-IIA的最后6艘建造计划中,美国海军就已经着手用4台4兆瓦的发电机替换了原有的4台2.5兆瓦发电机,前者是“朱姆沃尔特”级大型驱逐舰已经实用化的成熟技术。

图为成群结队的伯克级驱逐舰。图为成群结队的伯克级驱逐舰。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年均服役3艘052D和至少2艘055(推测)的今天,美国海军当然不能作壁上观。

  因此,在2018年服役4艘,下水3艘伯克Flight-IIA之后,美国海军还将于2019年再服役和下水各3艘伯克Flight-IIA,而这将是伯克Flight-IIA订单的“收尾工程”,至此之后建造伯克级驱逐舰的两家造船厂,也就是英格尔斯和巴斯钢铁都将转入伯克Flight-III大型驱逐舰的“全速生产”。

图为接收维护的“老伯克”和正在建造的“新伯克”。图为接收维护的“老伯克”和正在建造的“新伯克”。

  按照美国海军的规划,在2027年之前,英格尔斯和巴斯钢铁将向海军交付全部22艘伯克Flight-III大型驱逐舰,这意味着在早期型伯克级驱逐舰退役之后,美国海军也依然能保有总数接近,甚至是超过100艘的“伯克大舰队”。

图为伯克Flight-IIIA大型驱逐舰可能的方案想象效果。图为伯克Flight-IIIA大型驱逐舰可能的方案想象效果。

  此外,美国海军近期也已经确定伯克Flight-IIIA的大体规划设计,曾经“超前”的AMDR-X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和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全电)将回到伯克级舰体上。据信,伯克Flight-IIIA将至少建造11艘,很有可能于2025年之前下达确定的订单,“接续”伯克Flight-III的全速生产序列,以在2030年取代服役多年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