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总统亲自批示海军不要造大型舰艇 多方原因成奢望

俄总统亲自批示海军不要造大型舰艇 多方原因成奢望
2018年03月25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终于公布了《2018-2027国家武备计划》的其中细节。众所周知,俄罗斯国防部的“国家武备计划”是俄罗斯未来十年武装力量发展的国家级纲领。

  而在这一期的“国家武备计划”中,俄总统普京竟亲自批示推迟航母、核动力巡洋舰/驱逐舰等大型舰艇的建造,转而选择继续装备潜艇和小型水面舰艇。

图为俄海军23000E航母计划的模型。图为俄海军23000E航母计划的模型。

  当前,俄海军共有数个大型水面舰艇项目在同时推进,包括两万吨级的23560型“领袖”核动力导弹驱逐舰、至少八万吨的23000E型超级航母、还有两万五千吨的“Lavina”型两栖攻击舰。

  而对于俄海军而言,“2018-2027国家武备计划”不亚于是一道晴空霹雳,把俄海军发展大型舰艇的想法判了死刑。当然,俄国防部做出这个决定也有自己的考虑,并非是赫鲁晓夫式的“外行指挥内行”。

图为火灾过后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图为火灾过后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

  近年来,俄海军及其各周边造船厂已经多次发生规模不等的火灾事故。而最为“伤身体”的莫过于2014年黑海舰队的“刻赤”号巡洋舰火灾事故,以及2018年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火灾事故。往小了看,制造扫雷舰的船坞和潜艇码头也都失过火。

  而俄海军的管理混乱和疏于防患,甚至是安全意识涣散,在这一系列的火灾事故中暴露得一览无余。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建造再多的大型舰艇也是枉然。

  图为和外军舰艇合练的中国海军889“太湖”号综合补给舰。俄海军目前没有同类舰艇。

  其次,大型舰艇如果成日停泊在港内做“豪华旅馆”,那么绝对违背了这些舰艇建造时的初衷。

  而这些大型舰艇若要出海,配套设施和辅助舰艇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就拿军迷最熟悉的远洋补给舰来说,它的任务是在大型舰艇航行途中补给干货和液体燃料,不至于让舰艇无燃料和润滑油可用,又或是让舰上的水兵只有罐头可吃。

  而苏-俄海军唯一的一型干货液货两用综合补给舰,在苏联解体之后就已拆解干净,目前俄罗斯海军只有油船可用。至于其它的配套设施,俄海军更是凑不齐几样。

图为俄海军PD-50浮船坞。图为俄海军PD-50浮船坞。

  上述几个因素充其量只能“影响”俄大型舰艇的运营,但没有造船厂,没有大型船坞,俄海军当然就不能制造出大型舰艇了。目前,俄境内(包括克里米亚)唯一能维护大型舰艇的设施便是北方舰队所有的PD-50浮船坞,而浮船坞只能用来维修舰艇,并不能用于舰艇的建造。

  推荐阅读:“武统台湾已经势在必行!形势已经非常紧张!”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而民船事业上的萎缩,使得俄扩建造船厂的希望变成了奢望。

图为俄扬塔造船厂,很难想象该厂是俄设备技术最先进的造船厂。图为俄扬塔造船厂,很难想象该厂是俄设备技术最先进的造船厂。

  众所周知,大舰巨炮航母战斗群是绝大多数海权国家的梦想,但能够踏入门槛的用一双手都能数的清,能维持舰队的不过二三个国家而已,而俄罗斯建成的“空潜快”小海军,其规模放到整个世界中也还能排到前列,只是其“大国身份”自己看不上罢了。

  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没钱。在看不到经济增长点的今天,俄罗斯便只能忘却沙俄和苏联时期的辉煌,护好自己门前的一亩三分地。而这其中既有不甘,也有血淋淋的教训,供后人警醒之用。(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