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报告评估中国军队现代化进展:还存在4类缺陷

美智库报告评估中国军队现代化进展:还存在4类缺陷
2018年02月24日 14: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2月15日,兰德公司官网发布了科尔特斯·库珀撰写的题为《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的报告。报道称,该报告是作者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所提交的证词,旨在分析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驱动因素和架构,回顾解放军编制体制调整的相关意义及进程,并对美军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奉行的是基于威胁的战略方针。从中国的官方文件可以得出结论,海上军事斗争是解放军当前的主要威胁方向,而来自美国的威胁则出现所有中方文件中,并凌驾于各种其他威胁之上,人民解放军的军改和重组,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应对这些威胁,增强信息化作战能力。报告认为中国正在发展以下能力:

  1、综合防空系统(IADS)。用来防御美国对中国领土或其周边地区的空中威胁。

  2、常规导弹和反舰导弹。威胁美国在该地区的陆基飞机、航空母舰作战和美军基地。

  3、武器平台,如新型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导弹数量超过美国或盟国的防御能力。

  4、水下传感器系统。改进中国相对薄弱的反潜作战能力,以探测、跟踪和降低美国潜艇在中国海岸的作战能力。

  5、远程雷达、反卫星能力和网络战能力。

  6、无人飞行器和其他ISR系统。

  图为报告封面

 

  报告认为解放军向着适应“联合作战”的方向不断迈进。并通过颠覆性技术的应用,提升解放军的战斗力,如量子计算与通信,高超声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纳米材料和生物技术等等,这些领域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美中军事竞争在未来三十年的格局。

  报告同时指出,解放军在推进联合作战方面还存在一些障碍:

  1、由于组织架构、人员和机制调整所造成的混乱。

  2、培养具有“联合作战思维”的军官队伍。目前解放军在作战训练、信息基础设施、人员教育等方面都还不适应“联合作战”要求。

  3、大陆军思维虽然正在转变,但专业军事教育体系和思维转变的过程会很曲折。

  4、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国内事务的关注,可能削弱对解放军的资源投入。

  报告认为虽然中国日益重视将颠覆性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但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军事现代化,大部分都是为了实现美军业已获得的网络化精确打击能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