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3座新雷达投入使用为何要对准中国?美媒说出真相

俄3座新雷达投入使用为何要对准中国?美媒说出真相
2018年01月17日 0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俄罗斯预警雷达资料图:俄罗斯预警雷达

  近日,美国又整了一出幺蛾子,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受美国经济制裁影响,各种问题渐渐凸显出来,俄罗斯为了防止预算问题对国防安全造成影响,预先采取措施,加快了部署新“沃罗沃日”系列早期预警雷达。

  俄罗斯最早部署的首座“沃罗沃日”预警雷达在2012年就已全面投入使用,主要用于监视来自欧洲方向的弹道导弹。按照俄罗斯计划,原本是打算部署10座该预警雷达,起初很多人认为,其中7座至少要到2018年完工。

  而令外界震惊的是,在2017年底,俄罗斯公布有3座新的雷达将投入使用,主要用来“监视”中国和中东地区的军事活动,这么算起来俄罗斯目前一共部署了7座“沃罗沃日”预警雷达。

资料图:美国预警雷达资料图:美国预警雷达

  众所周知,在全球霸主美国的逼迫下,为了消除美国带来的影响,中国和俄罗斯紧紧地靠在了一起,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上,两个国家有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所以就算俄罗斯拿中国当挡箭牌,也没多大关系,在这种环境下两国都心照不宣。

  其实,美国媒体还指出,俄罗斯真正的意图并非针对中国,而是防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对俄罗斯发动核袭击,站在成本角度分析,“沃罗沃日”雷达的生产、运营以及维护成本相对较低,以其强悍的性能足以满足俄罗斯的国防需求。

  据了解,该预警雷达可以在8000公里范围内能够探测到和篮球一样大的目标,而其中一款升级的“沃罗沃日-DM”雷达探测目标高达1万公里,能同时跟踪监测500个目标。

资料图:中国预警雷达资料图:中国预警雷达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中段飞行的洲际导弹都难逃它的视线,大大降低美军对其核袭击的可能性。

  然而,有网友表示,不用着急,相比俄罗斯“沃罗沃日”雷达,中国还有更厉害的新型战略预警雷达。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选择的是国产P波段战略预警雷达用来探测飞行目标,相比更高一级的S或X波段,在有效探测范围内所需的T/R组件更少,仅为X波段的十分之一。

  看似牺牲了探测精度,但从经济、技术方面更合乎军方的需求,至于精度问题,我国全球领先的超算技术完全可以弥补,反而该雷达传播信号明显,对美军F-22和F-35隐身战斗机有致命威胁。(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推荐阅读:中国一旦亮剑!一周内将拿下日本,攻占东京! 详情请查看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