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上百架战机有新战术:打击航母战力翻两倍

中国空军上百架战机有新战术:打击航母战力翻两倍
2018年01月17日 10: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向与海军航空兵“井水”不犯“海水”的中国空军攻击机部队,开始成建制训练精确打击敌军水面舰队的课目。1月16日,中国军网报道南部战区空军飞豹战斗轰炸机旅,经历了一个跨度达10多个小时的飞行训练日,融合了电磁压制掩护飞行、突防机动飞行、自由空战、突击水面舰艇等多个课目。这是军方媒体首次明确提出空军进行反舰攻击训练。目前空军大致有5个飞豹战斗轰炸机旅,总计超过160架战机,它们都有挂载反舰导弹作战的能力(或改装能力)。

  南部战区空军飞豹旅挂载疑似YJ-83K反舰导弹训练。

  空军飞豹战机挂载导弹特写。疑似YJ-83K反舰导弹。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其实从去年开始,中国空军战机的涉“海”训练科目就呈猛增态势。去年10月,空军首次联合海军,在南海海域进行大规模联合实战化训练。空军出动歼-10C、苏-30MKK、飞豹、电子干扰机、加油机等多种型号军机。这可以看做是空军探索海空跨军种联合作战的起始阶段。此前,尤其在南海,执行战备、训练任务的多数为海军战斗机部队。空军只是在2015年后,才派出轰-6K轰炸机、苏-30MKK战机等执行战斗巡航任务。

  但是,在上述任务中,中国空军战机扮演的仍然主要是制空、攻陆作战力量。比如歼-10C战机扮演“红军”,与海军的歼-11B战机扮演的“蓝军”争夺海战场上空的制空权;空军飞豹战斗轰炸机则未挂载武器,只是携带了大型电子战吊舱变身专用电子干扰机。轰-6K轰炸机挂载长剑-20攻陆巡航导弹战巡南海,威慑的也是周边陆上目标,并无反舰能力。

  南部战区空军飞豹战机此前海上联训只挂载了电子战吊舱。

  南部战区空军歼-10C战机首次在南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

  同样是在去年10月,中国空军歼-11B战机首次从东北起飞,数次转场奔袭4000多公里,抵达南海永暑礁机场。这次训练,空军仍然侧重的是夺取海上制空权,因为歼-11B战机并不具备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

  可以看出,空军拓展海上作战能力的规划是严谨而长期的,毕竟海空飞行作战环境与陆空有较大差异,海面岛礁等参照物少,低空飞行时因海天一色容易产生错觉,导致误操作;战机雷达会在多大程度上受海面杂波等因素影响,也是空军此前未主要考虑过的问题。因此,中国空军看来走的是先对空、后对海的转型训练思路。

  空军歼-11B战机到南海岛礁机场驻训。

  而中国军网1月16日的报道,则少有地明确提出空军飞豹战机进行了精确反舰打击课目训练。之所以说是“课目”而不是“科目”,可能表明空军对反舰作战还处于摸索阶段。不过空军的160多架飞豹战机均为歼轰-7A型号,航电系统、火控雷达、机载武器等,可能本身就拥有反舰能力。就算初始未具备,应该也可以经过简便改装后达到目的。

  因为空军飞豹战机使用的KD-88空地导弹,本身就是从海军战机空射反舰导弹YJ-83K发展而来,两者相通之处很多。目前,中国海军应该拥有约80架飞豹战机(包括歼轰-7、歼轰-7A)。这些战机可以说长期以来是海军最主要的突击水面舰艇力量,直到轰-6G轰炸机+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组合出现。

  海军飞豹战机挂载的YJ-83红外成像型反舰导弹。

  不过轰-6G轰炸机由于体型大、速度慢,其实是不适合执行突防打击敌航母打击群这样的作战任务的。除非YJ-12反舰导弹射程能超过550公里,超出敌航母群防空警戒圈范围。相对来说,飞豹战斗轰炸机速度更快,掠海超低空突防能力较强,虽然YJ-83系列反舰导弹射程也才180-250公里,但还是比轰-6G更适合执行打击航母“群”任务。

  这里强调是航母“群”而不是航母本身,是因为就目前解放军装备的空射反舰导弹型号来看,首轮突击、打击航母的任务,多半还是得交给火箭军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只有在DF-21D开始末端突防,敌航母群防空体系开始全力应对时,才轮到飞豹战机、轰-6G/K轰炸机轮流出场。

  海军轰-6G轰炸机在南海上空发射YJ-12反舰导弹。

  可以说,直到DF-21D反舰弹道导弹服役后,解放军才首次拥有可靠反航母作战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飞豹战斗轰炸机机群是打击航母群内巡洋舰、驱逐舰等属舰的主要突击力量之一。未来当然会有3.5代多用途战机歼-16的加入,但就目前而言,空军的160多架飞豹战机加入到反航母群突击行动中,其实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令我军空中反航母群力量壮大了两倍。

  160多架空军飞豹战机+80架海军飞豹战机,大致可携带近1000枚YJ-83级别的空射反舰导弹。如此众多的数量,就算只是高亚音速导弹而不是超音速导弹,也足够“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们“喝一壶”的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