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种运输机其丑无比但美国航天运输全靠它 中国尚无

这种运输机其丑无比但美国航天运输全靠它 中国尚无
2018年01月16日 1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空客研发的超级大白鲸特种运输机下线,作为世界两大飞机制造霸主之一,空客的实力可见一斑。通常情况下,货物运输方式一般分为陆路运输、海路运输和空运。相比于海运,陆路运输和空运对运送货物的尺寸限制都比较明显。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较大型部件和一些特种货物一般都需要较快的运输速度,这样一来,海运和陆路运输就很难做到,于是,超大型特种运输飞机就应运而生了,超大型特种运输机的诞生很好的满足了超大尺寸货物快速运输的需求。

  最早的特种运输机---超级孔雀鱼

  超级孔雀鱼是美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发展的超大型货物运输机,当时的目的是为了运输大型航天器部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开始登月计划后,加利福尼亚制造的阿波罗飞船若想运输到位于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进行发射,陆路运输是没指望的,而海运则需要穿越巴拿马海峡,非常耗时。在此背景下,借助较为发达的航空工业能力,美国宇航局牵头组织相关企业建造了造型非常奇特的超大型货物运输机,就是超级孔雀鱼。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超级孔雀鱼不断改进,不但满足美国的航天和货运运输需求,还出口到欧洲,为欧洲宇航局和空客的运输任务服务。

  空客---大白鲸,超级大白鲸

  作为航天技术比较发达的一个群体,欧洲也是有超大型航天器运输需求的,同时,随着空客飞机的崛起,其全球运输飞机超大型部件的需求也在增加。于是,在上世纪最后30年,欧洲宇航局和空客购买了一批美国的超级孔雀鱼。但是,随着空客的发展,其整体技术实力已不输于美国航空企业。于是在本世纪初,空客借助较为完善的民用航空工业能力,在A300-600R 飞机的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超大型运输机大白鲸,而近日下线的超级大白鲸则是原大白鲸超级运输机的替代改进机型,采用了综合性能更加优异的A330客机机体进行改造,其研发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飞机大部件的运输能力,从而满足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以及其他机型提高产量的需求。超级大白鲸可将空客飞机大部件的运输能力提高30%。相比早期的大白鲸,超级大白鲸在安全性能、机体设计以及动力方面都有较大的改进。

  从以上可以看出,这种特种飞机尽管也有稳定的需求,但是至今为止能够生产制造的只有当今世界飞机制造业的霸主波音和空客两家,即便是前苏联那样拥有较强大航空工业基础的国家也没有能够造出此种飞机,而不得不采用安225那样的、落后且效果不是很好的背负式运输方式,可见这种超级特种飞机的制造难度有多大。

  中国航天器运输

  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可以和美欧俄并驾齐驱的航天大国,超大尺寸航天器的运输需求在中国也同样存在,长久以来中国火箭最大直径都只能限定在火车运输最大尺寸之内就是最好的明证,中国在海南新建航天发射场并把新型火箭基地设在天津,其目的之一就是用海运来规避陆路运输的尺寸限制,而造成的这样的困境的根源就是现在的中国即买不来也造不出超级大白鲸那样的超大型运输飞机。但是,航天器的运输虽然已经得到解决,而随着我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空客需要的大型飞机部件全球运输能力,中国也将很快就有需求,而这个问题的解决,海运是不可能的,唯一能指望的只有中国的航空企业了。(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