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第二艘保障舰已抵达大连 预示国产航母即将出海

我军第二艘保障舰已抵达大连 预示国产航母即将出海
2018年01月16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报道称,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二艘海上生活综合保障舰已经抵达大连,应该是计划与即将完成栖装的我国第二艘航母汇合。作为我国海军航母编队中特有的一型军舰,舰上有非常先进的生活保障设施,塑胶跑道、篮球场、健身房、散打擂台、网吧、超市等一应俱全,主要用于航母海试期间舰员、飞行员、航空机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居住、休息,可以说是军用的准豪华游轮。

  而这艘即将服役的军舰性能,可以从其已经服役的姊妹舰“徐霞客”号上一探究竟。“徐霞客”号,舷号88,于2011年服役,舰长约219米,宽约28米,吃水约8米,满载排水量近三万吨,航速17节,最大航程8000海里。舰上有许多居住舱,最多可容纳2500人,自给力为30天,此外,舰上安装有2座57毫米双联舰炮、2座30毫米双联舰炮和2座火箭发射器,舰尾有直升机平台,能够搭载一架直-8中型直升机。

  自“徐霞客”号服役后,便跟随“辽宁”号出航海试,由于航母的海试科目十分繁多,而且不少科目要在外海连续反复试验几次,为了提高海试效率,在“辽宁”号舰员住舱边装修边海试的情况下,舰员、飞行员、航空机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只能在“徐霞客”号上居住休息,从而省去了航母从母港到外海的频繁奔波,大大提高了“辽宁”号的列装进度。

  现代航母的发展,不但受限于航母本身的技术,而且和海外基地的数量有直接关系,美国之所以能够有世界最强大的航母力量,和美军遍及全世界的海外基地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军航母在远海训练或作战都能到基地补给,舰员也能到陆地休整。而前苏联的航母,由于没有海外基地的保障,每次航母远海训练,舰员只能长期在军舰上生活。现在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由于同样的原因,活动范围基本限制在了地中海、黑海和巴伦支海附近,无法实现远洋出击。

  我国同样面对缺少海外基地的问题,但却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建造海上生活综合保障舰。虽然不能完全代替海外基地,但可以减少航母对陆地基地的要求,可以通过生活综合保障舰海上轮换和陆上基地轮换的组合方式,提升整个航母作战群的战斗力和费效比,毕竟一座海外基地的维护费用远远大于一艘军舰的使用费用。

  除了作为航母编队中的休整设施,海上生活综合保障舰还是重要的训练舰。“徐霞客”号上装有大量与“辽宁”号上相对应的控制设备模拟器,可以通过数据链,将“辽宁”号在海试时各个设备上的数据传到舰上,参训人员可以进行同步模拟操作,而模拟操作合格的人员还可以在海上交换到航母上实际操作。

  另据报道,这艘新舰服役后,“徐霞客”号将会进行升级改造,而这艘预计舷号为89的海上生活综合保障舰,将会一路伴随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海试,快速形成战斗力。(作者署名:利刃/老章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