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服役直20仍无法填补与美实力差距 规模差1800架

中国服役直20仍无法填补与美实力差距 规模差1800架
2018年01月16日 11: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报道,沙特将获得由美国著名军火制造商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17架总价值19,385万美元的UH-60M“黑鹰”通用直升机。美国国防部称1月11宣布,这些直升机包括沙特国民警卫队购买的8架直升机和沙特皇家陆军特种安全部队购买的9架直升机。这则关于沙特的新闻,却让很多中国军迷羡慕不已。

  ■美国“黑鹰”直升机

  提起美国“黑鹰”直升机,很多人都不陌生,其凭借着出色的飞行性能出口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优异的高原性能更是给解放军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进口的“黑鹰”直升机至今仍在解放军服役,依旧担负着高原运送给养等重要任务。中国军方对像“黑鹰”这样优秀的直升机现在仍有着庞大的现实需求。然而,摆在眼前的现实却是,目前这些进口的“黑鹰”直升机无论是数量还是机体和电子设备的老化程度都已无法满足解放军的需求,为此,中国启动了比“黑鹰”直升机更为先进的直-20直升机的研制项目。

  ■美国“黑鹰”直升机在中国仍承担着相当重要的运输任务

  2013年末,直-20首飞,2014年转场至中国试飞院。这之后,直-20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直至2015年2月,有网友拍到编号为632号的直-20在漠河机场进行高寒试飞试验。而在2016年10月,装备有前视红外系统、卫星通天线等设备,并配有各种电子干扰设备的633号直-20则以全状态面貌现身。

  ■中国直-20直升机首飞照片

  一般来讲,航空飞行器的飞行试验包括研究性试飞、调整和鉴定试飞以及试用和使用试飞。目前,直-20正处于调整和鉴定试飞的关键阶段,离服役已经不远了。其原型机很可能已经换装了1600千瓦级涡轴发动机,比“黑鹰”直升机试用的T700-T6E发动机的动力更为强劲。此前,有外媒曾报道称,其性能已经针对高原高温条件下的使用环境进行了优化,因此直-20直升机未来的高原性能应该比“黑鹰”直升机更为强悍。直-20的量产,将有效缓解中国陆军航空部队以及陆军空中突击力量的巨大需求。而事实上,直-20的作用远不局限于陆军,在海军同样大有可为。中国海军严重缺少10吨级舰载直升机,直-20在反潜、反舰、特战、搜索和救援等方面都大有用途。

  ■直-20反潜型想象图

  ■网友在机舱内拍摄到正在转运中的直-20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目前,中国直-20还未定型生产,而其对标的美国“黑鹰”直升机则是已经服役了30多年的直升机(中间更是经过多次升级并发展出多个系列),更令人值得关注的是,取代“黑鹰”直升机的美国“未来垂直升降飞行器”——V-280倾转旋翼机已经首飞成功,中美在直升机的领域的技术差距无疑是巨大的。而从数量上看,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00年前美国军方采购的“黑鹰”系列直升机及其改进型数量就高达1800架之多,而直-20目前可能只有631~636号5架直-20试飞原型机。因此,对于10吨级通用直升机领域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我们既应该看到中国的技术进步,也应该看到差距。(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