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C战机首次上高原 已对印度空军拥有代差优势

中国歼10C战机首次上高原 已对印度空军拥有代差优势
2018年01月16日 11: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国产3.5代主力战斗机歼-10C上青藏高原驻训了!1月15日的《新闻联播》在报道解放军全军新年开训时曝出猛料:空军歼-10C等多种型号战斗机正在高原地区进行实战化训练。这应该是国内首次报道3.5代战机进驻高原的消息。此前,中国空军赴高原驻训的基本是歼-11、歼-10A等纯粹三代战机。客观来说,这些机型面对幻影-2000、米格-29等战机时游刃有余,但在对上苏-30MKI战机时则无压倒性优势。歼-10A战机在高原巡航时,就曾遭遇过被苏-30MKI雷达照射的特情。

  1月15日央视报道截图。

  歼-10机群进行高原战备巡航。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苏-30MKI战斗机虽然自服役后至少已坠毁10架,而且200余架飞机的妥善率只有55%至60%,但是历经16年多的磨合、训练甚至实战,装备该型战机的部队实力绝不可小瞧。

  苏-30MKI战机可以使用主动雷达制导R-77中距空空导弹,这一点对歼-11战机形成优势,因为后者只能使用半主动雷达制导R-27中距空空导弹。而且歼-11在发射中距导弹后,由于还要对目标进行雷达照射,所以不能做超过2G的机动动作(平飞时过载为1G)。所以,歼-11实际上并不具备可靠的中距交战能力,这是其对上苏-30MKI时的明显短板。

  歼-11战机挂载R-27空空导弹进行高原巡航。

  歼-11、歼-10战机装备的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相对苏-30MKI装备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在实际发现、跟踪距离等指标上有优势,也就是说能看得更远。但歼-11战机没有好弹,歼-10则没有好发动机,推力先天不足。所以,这两型国产三代战机在对上苏-30MKI战机时,性能上无明显优势,要靠飞行员的战术素养和临机决断才能占上风。

  如果从实战角度来考虑的话,歼-10战机虽然连续机动、大仰角爬升等能力稍显不足,但其火控雷达性能比歼-11战机更优秀,关键是可以使用国产主动雷达制导PL-12中距空空导弹。这使得歼-10可以在超视距条件下实现有效发现,实时打击。

  去年12月末,官方媒体报道了歼-11B战斗机上高原驻训的消息,表明中国空军重型三代机拥有了高原发射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

  歼-11B战机高原驻训报道。

  歼-11B挂载PL-12导弹起飞。

  没想到时隔半个多月,央视最高规格地报道了歼-10C这款国产3.5代战机驻训高原的消息。歼-10C战斗机的核心战斗力围绕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展开,雷达实际发现距离不小于200公里。这得益中国科研人员一举突破相控阵雷达精度虽高,探测距离却曾不如机械扫描雷达的难题。

  虽然歼-10C战机并未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但它采用的DSI“蚌”式进气道却减轻了近200公斤的重量,而且还有利于提高进气道的总压恢复系数,提高发动机实际推力。这两点使歼-10C的推重比得到有效提升,高速性能和机动性得以增强。

  歼-10C可使用新一代PL-15中距空空导弹、PL-10全向红外格斗弹,也能使用PL-8B、PL-12B这样的上一代空空导弹改进型号。

  挂载PL-15、PL-10导弹的歼-10C战机。

  所以无论从战场态势掌控、飞行性能,还是机载导弹等方面来看,3.5代歼-10C战机确实能对三代机苏-30MKI构成明显优势。这也是自2009年中国空军三代机部队首次进藏驻训以来,解放军空中力量第一次在高原天空获得战机方面的代差性优势。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山那边空军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一事尘埃落定,歼-10C战机上高原带来的代差优势并不能保持多久。而且阵风战斗机F3版本对机载雷达做了有源相控阵升级,可以同时对付多目标,更配备了先进的电子预警和干扰系统,这对于三代、3.5代战机的火控雷达构成严重的威胁。到那时,还得歼-20隐形战机出马才能实现“碾压”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重磅一击!中国果断出手,终于开始收拾这只白眼狼了 详情请查看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