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弹射器已经成熟 为何仍执着要造滑跃式航母

中国航母弹射器已经成熟 为何仍执着要造滑跃式航母
2018年01月16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多此一举”在弹射器技术基本成熟的情况下再建造一艘滑跃式002航母

  根据某位曾供职于我军原装备部门、参与过中国航母工程论证的军事专家在新闻媒体上透露出的信息,在辽宁舰之后,在发展下一艘航母的问题上,参与相关论证的人员是有分歧的,其分歧就是在国产弹射器技术基本成熟的情况下还有没有必要再建造一艘滑跃式航母,一部分人认为应该建,而另一部分人认为应该直接建造弹射型航母,至于最终的结果,随着002型航母的顺利下水,结果不言自明。在笔者看来,相关部门最终采纳再建造一型滑跃式航母的意见不是没有原因的。

首先,中国弹射器至少在当时技术还不是非常完善。首先,中国弹射器至少在当时技术还不是非常完善。

  参照中国辽宁号和完全国产的航空母舰的下水时间间隔来看,至少在2012年前后,中国下一艘航母的构型就应该基本确定。而在当时,中国的第一款舰载机和航空母舰弹射器技术都还不是很完善,依据网络上的图片爆料来看,中国的国产航母弹射器技术截止到2016年底为止都还在进行不断的改进,而和弹射器配套的弹射版歼15舰载机的成熟也基本在2015年前后。可见,若当时论证的结果是直接建造弹射型航母,中国第一艘完全国产的航空母舰下水绝不会比现在正在舾装的国产航母快,且随着弹射器的不断修改完善,其具体服役日期更会进一步延迟。因此,当时决定再建一艘滑跃式航母事实上给中国的弹射器技术和配套舰载机的发展预留了时间,这样一来,中国的弹射型航母的未来建造将会更加顺利,其整体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也势必会更快。

  其次,中国相关企业虽然有续建辽宁舰的经验,但是从头建造一艘完整航母还缺乏经验。

  航空母舰的建造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其对一个国家相关能力的要求是非常严格,这其中受考验的不只是建造船厂,还有舰船设计部门等,而中国完全国产航空母舰建造最难的也在设计。在大型船舶甚至大型军事船舶的建造方面,中国船舶建造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而随着辽宁舰的服役,中国相关的航母整个分系统的制造也已经成熟,唯一剩下的就是设计难关了。虽然中国相关单位有辽宁舰改造的经验,但是,看的明白和能设计是两个概念,单凭对辽宁舰的改造经验就直接去设计更加复杂的弹射型航母是很困难的。因此,在辽宁舰之后再建造一艘滑跃式航母事实上也是中国航母设计人员成熟和学习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中国的航母设计能力才能完善,这个阶段是必不可少的。

  再者,中国航母相关使用人员的技能还需要进一步磨炼。

  航空母舰的建造非常困难,但是,航空母舰的实际高效使用更加困难。航空母舰几万吨船体的空间之内众多的人员装备的训练、使用、摸索就非常耗费时间,单单是让一艘航母全部力量达到有序、高效运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样的训练摸索绝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而辽宁舰一艘航母也很难满足培训更多人员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说滑跃式和弹射式航母之间有较大区别,但是很多地方也是相通的,经过辽宁舰和国产航母的训练,中国弹射型航母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会明显缩短,对于中国国防安全来说,这是非常有利的。

  最后,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一款成熟能用但是不太先进的航母远比一艘不太成熟的先进航母更好。

  在航空母舰的发展领域最大的教训就是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其在相关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为了追求纸面上较高的性能冒然采用有缺陷设备的愚蠢做法,历来为人诟病,其所造成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一型成熟可靠但是不是太先进的航母,远比一艘故障丛生纸面性能非常先进的航母来的实在,有法国人的教训在前,中国军方是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的。因此,为了满足我军的需求,在辽宁舰之后发展一艘成熟但不是太先进的滑跃式航母,再在技术成熟以后上马更先进的弹射型航母的做法是绝对聪明的选择,非常明智。(作者署名:利刃/草原狼军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