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航母头号大敌并非东风导弹 小导弹艇或将给致命一击

美航母头号大敌并非东风导弹 小导弹艇或将给致命一击
2018年01月12日 17:02 新浪军事

  这两年随着中国火箭军东风系列导弹的亮相,“航母杀手”一词甚嚣尘上,不断有媒体专家认为只要拥有了东风-21D以及非的更远的东风-26就可轻松将美海军航母战斗群轻松拒之千里之外,但实际上这几年美军航母战斗群并没有少来中国南海,少则一个战斗群,多则三个,可见非战争状态下东风系列威慑能力在美军心中还是有限的。

伊朗导弹艇伊朗导弹艇

  可究竟什么算美航母战斗群的心头大患呢?很简单,就是小小的一艘导弹艇,最为典型的就是我海军目前现役的022型导弹艇。为什么会这么说?列举一个新闻相信大家就能明白一二了,据美联社4月26日的报道美海军舰艇在波斯湾海域与伊朗海军的快艇危险接近,最近距离仅有不到900米,为避免相撞美海军舰艇紧急采取避让措施才化解了一场危机,其实所谓的紧急避让通俗点来讲就是掉头一百八十度加速逃跑。为何一艘万吨军舰会惧怕一艘小小的快艇?中国有句俗话叫“好虎架不住群狼”,虽然吨位大,但架不住十几艘甚至几十艘快艇的群殴,所以最好的办法就只有跑了。

022型导弹艇022型导弹艇

  目前我军装备的022型导弹艇大约有八十余艘,该舰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高速穿浪式艇设计的导弹快艇,搭配上两台柴油发动机以及两台KaMeWa 71 SII水喷射推进器,这使得022最高速度可达到50海里每小时,换算成陆地速度那就是93千米每小时,要知道在海上能达到这种速度那可是那堪称是海上法拉利了,凭借高速机动能力可以轻松穿插美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快进快出袭扰敌方,虽然不大但几十艘导弹艇在美航母战斗群里肆意穿插相信用不了多久美军就会乖乖撤退了。

022型导弹艇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022型导弹艇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

  当然022之所以称之为导弹艇最为重要的还是具备一定的火力攻击能力。别看它是个小导弹艇装备的导弹数量却一点不少,一共有两组四联装的鹰击八十三反舰导弹发射器,装备也自然是有“海上屠夫”之称的鹰击-83反舰导弹,别看它体积小,但速度快并且威力极大,装备的200千克弹头配合上末端1.3马赫的攻击速度,相信即便是几万吨的航母挨上一枚也必然是进水不止,若是同时几十艘022同时发射,相信再牛的航母也架不住这种饱和式的攻击,退避三舍是其最好的选择。

大批022型导弹艇上岸大批022型导弹艇上岸

  近日有网友拍到大批022导弹艇已经上岸,有人怀疑是惨遭封存。然而实际上这很可能是我海军要将其进升级改造,最有可能的就是改装原有的发射单元,让其能够具备发射更多型号反舰导弹的能力,这不仅不是退役封存的标志,反而很可能是将大有作为。相比几十枚几百枚的东风导弹,或许使用导弹艇对付美航母战斗群更加实用,也难怪它能成美军的心头大患。(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