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台美若政治军事联手 大陆就发动全面军事行动

媒体:台美若政治军事联手 大陆就发动全面军事行动
2018年01月12日 08: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湾旅行法”或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众议院星期二一致通过为美台高层互访解禁的“台湾旅行法”,要求美国政府“鼓励美台所有级别官员的互访交流”。如果该法也获参院通过,并得到总统签字成为美国法律,意味着台湾所谓“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都将可以访问华盛顿。那将无疑是美国对台政策的根本性改变。

  中美1979年建交后,美国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保留了美台关系的一些空间,但该法禁止美台高级别官员互访。

  “台湾旅行法”要最终成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该法这一过去难以想象的情况,展示了美国国内对华氛围的改变。它也让人看到,美国很大一部分力量希望重新激化台湾问题,将之作为美国对华博弈的主要杠杆。

  在美“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狂称:“很高兴看到臭名昭著的三公报被不断送入历史垃圾堆,那也是它们最适合的归属。”

  然而台海事务由美国主导的时代已经结束,如果美国最终通过“台湾旅行法”,那么该法就是给那个时代公开画上的句号。岛内“台独”势力虽然也都兴高采烈,但他们同时大概很清楚,“台湾旅行法”一旦最终通过并实施,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

  1979年的台海还是美国第七舰队的天下,当时美国如何安排台湾事务,可以用它的力量有效推行。40年过去,沧海桑田,中国大陆崛起为一支强大力量,我们既获得了开展台海博弈的丰富手段,也拥有了坚守底线的综合优势。美国如今要在台海保持一定影响,必须与中国大陆的基本立场相协调,否则华盛顿就将陷自己于尴尬位置。

  能有效操控台海的美国,根本不用在这里下猛药。如果华盛顿最终要用在白宫给“台湾总统”铺红地毯来表达对华意志的话,说明它只能通过押上绝大部分赌本,来试图赢取一个普通回合。

  那时的美国已经不是要“护台湾”了,而是赤裸裸准备“害台湾”“卖台湾”,给自己捞一点零花钱。

  大陆届时肯定会采取行动,让“高层互访”的台美都付出代价。由于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将因此动摇,中国的对美外交报复将会是全面的,这将大大增加美国处理世界很多问题的成本,让华盛顿深刻了解台湾问题为何“碰不得”。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不是民进党执行极端路线,美国国会折腾“台湾旅行法”,台湾方面也不会响应。因此一旦“台湾旅行法”在台湾“落地”,势必帮助大陆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台海局势从此进入新的阶段。

  解决台湾问题意味着什么呢?它大概会有两层含义。

  一是大陆采取行动,全面打压岛内“台独”倾向。这期间台海会“地动山摇”,台湾公众从中彻底认识“台独”势力的危害,将他们从主流政坛中驱逐,台湾社会形成超越党派和阵营的一个中国共识。任何一届台当局都不再有借助外部势力与大陆抗衡的幻想,两岸关系之后得以进入平稳发展期,事实上开启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二是在这个过程中遭到台当局的狂妄抵制,或者发生台美公然的政治军事联手,大陆一不做二不休,发动武力解放台湾的全面军事行动,一举完成统一大业。大陆会因此付出一时的代价,但从长远计,这种代价将会小于台美打破现有框架制造“一中一台”给大陆不断累积的代价。

  美国出现了越来越不嫌台海事大的苗头,大陆一边同美扳手腕,一边要把台当局打蔫,这是唯一可能的趋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