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架被俄罗斯导弹干掉的F15 竟是折在中国战法手里

这架被俄罗斯导弹干掉的F15 竟是折在中国战法手里
2018年01月10日 08:28 新浪军事
24 24

  自打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和胡塞武装杠上以来,就少不了王爷们手里的欧美各路先进装备,在“土八路”胡塞手中的老式武器面前吃瘪的事儿。这不胡塞武装刚公布两段录像,一段是用FLIR公司生产的红外摄像机跟踪拍摄一架F-15被导弹击中的过程;一段则是俩疑似是胡塞战士的哥们,围着一堆F-15的残骸又唱又跳,好不快活。

  根据同情胡塞武装的网络媒体“南方战线”宣称,此次战斗中胡塞武装使用的是从地面发射架发射,经过改造的俄制空空导弹。战斗中他们发射了2枚导弹,一枚是R-73,另一枚是R-27T,最终R-27T成功击落F-15。

这块蒙皮残骸,对应的是F-15背部靠右的部位(感谢@Kittyhawk 老师考证)这块蒙皮残骸,对应的是F-15背部靠右的部位(感谢@Kittyhawk 老师考证)

  要把米格-29变成地空导弹系统,总共分几步?

  虽然在中东战乱中,各武装派别将各类俄制空空导弹、空地导弹放在卡车等底盘上使用的情况不少,但多数就跟拿S-75地空导弹当地对地导弹使用的性质差不多——对付一下。正经让空空导弹“不忘初心”打飞机的,还得是胡塞。不过让R-27和R-73变身地空导弹,也绝非胡塞武装首创。

  很多时候这种改法的作用很迷,比如这发当地对地导弹用的Kh-29电视制导空地导弹

  早在1999年北约空袭南联盟时,处于弱势的南联盟空军自知面对北约空军时其战机连起飞都不容易,携带的空空导弹更是难以发挥作用,于是乎用库存的R-60和R-73改造了一批地空导弹出来。毕竟南联盟有一定军工实力,还在导弹后面续了一截火箭助推器,多少能把地面发射时损失的射程补回来不少(同样的导弹,在空中发射时,载机的速度和高度能赋予导弹更远的射程)。

南联盟改造的“R-60ET”简易地空导弹南联盟改造的“R-60ET”简易地空导弹

  然而强敌毕竟是强敌,这套与超大型肩扛弹基本无异的东西,并没有在“联盟力量”中打下哪怕是一架北约战机。等到伊拉克战争开打前,萨达姆在做好战斗准备的时候把这招顺带也给学了。不过老萨的手下显然是研究了一下南联盟这套玩意儿失败的原因,最关键的就是武器没有更好的目标指示系统,效能不足。

当然也有比较困难的设定当然也有比较困难的设定

  既然把米格-29的导弹都给卸了,那干脆把整个米格-29都给利用起来得了!从海湾战争后到伊拉克战争之前,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9机队不断在反“禁飞区”战斗和持续的制裁中凋零,很多飞机都不能飞了,但雷达和导弹还好使。于是乎伊拉克直接改造了一批“米格-29地空导弹系统”。

胡塞沿用的R-27T“地空导弹”系统胡塞沿用的R-27T“地空导弹”系统

  系统分为雷达车和导弹车两部分,雷达车上放着米格-29的火控雷达和发电机等设备;导弹车构型大约有两种,简单粗暴的,直接把一扇米格-29的机翼连着挂架固定在车斗里,让导弹朝天指着就行;稍微动点心思的就自己在车斗里支个架子,剩下的就是在导弹车和雷达车之间弄点线路交联着,反正米格-29自己的火控雷达指挥自己的导弹,属于原汤化原食,不需大动干戈。

  虽然米格-29可以使用半主动雷达制导的R-27R和红外制导的R-27T,但这套打法显然搭配“发射后不用管”的R-27T以及R-73使用才更加简单,也更加“流氓”——被锁定的飞行员内心OS:雷达告警!What? 地上有架米格-29在锁定我?肯定是这破玩意儿出问题了,应该是地空导弹的火控雷达。那么打过来的也肯定是雷达制导导弹,开加力甩他!

R-73:哎我去他还敢开加力啊?大哥,咱们往死里咬他!R-73:哎我去他还敢开加力啊?大哥,咱们往死里咬他!

  R-27T:怎么样?我就说咱俩这样玩比在天上还有搞头吧?

  据史料记载,当年伊拉克就用这玩意儿至少搞掉过一架有点大意的美军“黑鹰”直升机。随着伊拉克战争后,原政府军人员的流散,这门失传已久的手艺在多年以后传到也门这边也很正常,毕竟前也门军队也装备了不少米格-29。而且由于也门装备有米格-29SMT型,配备的是N010ME“甲虫-ME”平板缝隙天线PD雷达,性能要远超过伊拉克的早期出口型米格-29的雷达。

  也门内战前的米格-29SMT战机,使用不带保形油箱的“平背”构型,注意机头空中受油管。

  如果“甲虫-ME”能用于“米格-29地空导弹”改装,其作战效能还能进一步提升

  在胡塞手里发展到第三代的“米格-29地空导弹系统”,除了可能的雷达升级之外又多了一套探测系统,那就是胡塞武装从也门政府军“继承”的美制FLIR红外热成像设备。虽然要让这东西直接给导弹提供实时火控级数据那是难为人了,但作为辅助观测目标、顺便给阵地提供大概指向的设备还是够用的——换言之,等于还弄了个简化版的米格-29的IRST,这下子,一家人齐齐整整。

作为红外成像领域的No.1,FLIR忠实记录下了F-15这次“金身被破”的全程作为红外成像领域的No.1,FLIR忠实记录下了F-15这次“金身被破”的全程

  近快战法上演宿命一击:F-15,我来晚了

  无论是从地面还是从空中发射,R-27T通常都采用导引头截获到目标后再发射的模式。但有些分析就此认为,这次攻击中,是由R-27T的导引头自己寻找目标,这也不准确。R-27T的导引头为了获得比R-73更远的截获距离,瞬时视场只有42分,换言之还不到1度,因此靠导引头自行搜索截获效率很低,极易错过战机。前面说了,胡塞还难以通过其他设备(比如真正的机载IRST)给导弹实时提供精确的目标数据,所以必然需要使用雷达先行锁定目标,让导弹导引头精准指向目标后完成截获,才能具备发射条件。

  R-27T/ET导引头截获距离远,特定环境下可用作“穷人的主动弹”,但代价是导引头的视场远不如R-73

  所以事情的脉络逐渐清晰:胡塞的这套“米格-29地空导弹系统”,在沙特F-15的必经之路上精心设伏;根据人工手段或其他雷达提供的情报(胡塞手头不缺老式搜索雷达),指挥员准确把握时机,几乎在敌机刚刚过顶的一瞬间,便指挥火控雷达开机捕捉F-15。

  再看对手这一边,沙特这架F-15(可能是S型或刚刚交付、性能更先进的SA型,但在此案例中没什么区别)在被击中之前只来得及打出了两组干扰弹,而且没有做大过载机动规避,明显有被偷袭的迹象。但我们刚分析过,使用地对空版本的R-27T攻击目标前,必然需要雷达锁定,这显然会触发F-15的告警设备工作。F-15的飞行员如此淡定,莫非也是“佛系(这不清真啊)战士”?

红外成像画面中红外特征陡然增加的F-15红外成像画面中红外特征陡然增加的F-15

  然而仔细观察视频,F-15在镜头中的后体红外特征是有一个突然明显起来的过程的,意味着飞行员很可能突然选择把油门推到全加力状态。虽然这事儿和抛射干扰弹放在一起似乎显得有些意义不明,但发现自己被火控雷达发现并锁定后(从导弹来袭的方向判断,锁定方向也是来自后方),飞行员选择开加力加速逃逸并不是一个太难以理解的选择。

  前面说了,在短暂的错愕后,飞行员基本会将这个静止的锁定信号误认为来自地空导弹地面制导雷达,并且判定导弹是采用雷达制导,那么开启加力与否,并不会影响导弹的截获概率。由于机载雷达的功率不能和真正的地空导弹系统制导雷达相比,其信号强度还可能让飞行员误以为,导弹阵地和F-15还有一段距离。

  而且按常理判断,从锁定目标到发射导弹一般都需要一段时间。以F-15的加速性能,这段时间足够让F-15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让姗姗来迟的导弹在漫长的尾追中消耗掉能量,即使追上了也是强弩之末,战机可以轻松规避。

R-27T导弹命中瞬间,注意其尾部明显的红外信号R-27T导弹命中瞬间,注意其尾部明显的红外信号

  然而,对面不仅用的不是雷达制导导弹,玩的还是跟当年我军打U-2类似的“近快战法”。根据视频计算,从F-15开启加力到R-27T命中,只有八秒时间。也就是说,几乎在火控雷达锁定后,紧接着导引头截获目标的同时,导弹就打了出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R-27T命中时还拖着粗重的尾迹——此时发动机还在工作,导弹还在加速中!胡塞的这个导弹伏击区,就是卡着F-15的航线设计的,距离实在太近了!

  有多近呢?据报道披露,这次胡塞武装还发射了一枚R-73,但并没有在视频中出现,从F-15平稳的飞行轨迹看,也不像刚刚与之对抗过的样子。无论这枚R-73是起飞后就失控了,还是在R-27T命中后才飞过来的,胡塞武装显然不会钱多了烧的,在目标远超射程范围之外时打一枚宝贵的导弹。

  胡塞改装的R-73改地空导弹,相对较为简单,一般和射程为其两倍以上的R-27T配合使用

  所以当F-15飞行员一无所知地落入R-73的射击范围时,剩下的事情只能由飞机自己决定了。此时自动工作的机载有源干扰系统一定在拼命压制着那部火控雷达——且不论在这个现代机载雷达完全可以烧穿干扰的极近距离上,干扰能有啥用;就算有用,对于此时只靠自身红外导引头追击敌机的导弹来说,也已无关紧要。

  R-27T拖着浓厚的尾烟,加速到接近4倍音速,此时它的红外特征终于惊动了F-15的导弹迫近告警系统。随着自动投放模式开启,F-15开始同时投放雷达和红外干扰弹。顺便一提,电影《空天猎》中歼-11在面对来袭的地空导弹时一直在投放红外干扰弹,其实应该也是同时投放两种干扰弹。但箔条毕竟很难用肉眼看出来,难免让人误解为这是“对牛弹琴”式干扰。

  《空天猎》中躲避2K12“立方体”(北约代号萨姆-6)地空导弹追击的歼-11抛射干扰弹

  然而这一次太近了。F-15S只来得及投放了两组干扰弹,还没有形成足以致盲R-27T导引头的大片高热量干扰云团,R-27T就无视它们杀了过来。谁说红外弹尾追就一定是追尾?人类的智慧引导着它,用比例导引律形成前置法攻击,朝着敌机的要害部位——机体前中段完成最后的冲刺。

  相比曾在伊拉克沙漠深处、贝尔格莱德上空功亏一篑的前辈们,这发R-27T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没有遗憾。无线电近炸引信在感知到足够强的回波后准确启动,总重39千克的战斗部内,18千克炸药瞬时引爆,裹挟着3000枚工字型杀伤破片的强大冲击波,足以让15米半径内的敌机受到波及。

  “你好啊,美帝国主义的大家伙,我来晚啦。你一定不认识我是谁,虽然我生来就是为了干掉你。世间对我们家族的轻慢,够了,够了!”

  近三十年来,在天空中对F-15家族难求一胜的米格-29,反而是在地面上“四分五裂”后,以这样一种奇特的形式完成了复仇。这场战斗,也是胡塞武装充分利用现有装备,发挥人员主观能动性以弱胜强的经典之作。对这支居然会给其麾下使用皮卡底盘的机动炮兵部队,配备激光测距仪和炮观无人机的“也门八路”来说,更加不可思议的战例,也许还在后头。(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