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两栖攻击舰带着F35B驶来 辽宁舰与歼15打得过吗?

美两栖攻击舰带着F35B驶来 辽宁舰与歼15打得过吗?
2018年01月09日 08:24 新浪军事

  根据CNN报道,美国“黄蜂”号两栖突击舰于1月6日进入美国太平洋辖区第七舰队责任区。由于这艘巨大的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达到4万吨级,并已完成升级,搭载有最新的F-35B(海军陆战队型)垂直/短距起降隐形战斗机,不仅能躲避雷达,更进一步增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隐形攻击战力。

  而无独有偶,与“黄蜂”号进驻亚太同时,中国“辽宁”号航母驶过海峡,进行例行训练!有好事者就将“辽宁”号和“黄蜂”号进行比较,这两艘巨舰的作战能力孰优孰劣呢?舰上的歼-15战斗机和F-35B战斗机谁更强呢?

  首先我们看载舰。

  “辽宁”号属于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而“黄蜂”号虽然属于两栖攻击舰,但由于其排水量也高达4万吨以上,并且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作战能力甚至比一些轻型航母还要强。因此,两者看似有得一拼。

  但是,我们的“辽宁”号毕竟是正规航母出身,可以搭载多达24架战斗机以及数量不等的直升机,主要遂行舰队防空、对海打击、反潜巡逻等任务。而“黄蜂”号属于两栖攻击舰,虽然搭载有F-35B舰载战斗机,但按照AV-8B“鹞”式的搭配比例,该舰只搭载有6架垂直起降战斗机,而其他机型则主要是用于登陆和反装甲作战的直升机,对舰队战并不强。

  所以,单从载舰本身来说,“辽宁”号是完胜“黄蜂”号。

  那么我们再看看舰载机。

  这里主要对比的是歼-15和F-35B。很明显,拥有隐身性能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属于第5代战斗机,而歼-15则是第4代战机的巅峰。

  两强对比,仅从单机技术性能上看,F-35B要明显优于歼-15。那个F-35战斗机在F-16战斗机后锁定对方,F-16战斗机雷达和告警设备却浑然不知的视频说明了隐身机对非隐身机的绝对碾压式技术优势。

  但F-35B战斗机在“黄蜂”号上主要执行的是对地支援作战任务,而歼-15作为空中优势战斗机,其航程、作战半径都远远大于F-35B,机载武器搭配也更加丰富。

  加上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当多波次歼-15携带空空导弹、反舰导弹进行突防时,“黄蜂”号上仅有的6架F-35B虽然技术性能先进,但却难以完全拦截住数量众多的歼-15。同时,隐身化的F-35B携带导弹的数量有限,也难以应对多次空战,如果其选择外挂导弹,则彻底破坏了隐身性能,在歼-15战斗机面前优势全无!

  不过,F-35B毕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在隐身舰载机方面的研制不能再犹豫了,一旦F-35战斗机蔓延扩散到一定数量,则会严重威胁到我军航母战斗群。应对隐身飞机最好的办法还是隐身飞机!

  希望能够看到中国航母上尽快出现新一代的隐身舰载战斗机!(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