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两支空中突击旅亮相 或开始试装直20直升机

中国陆军两支空中突击旅亮相 或开始试装直20直升机
2018年01月08日 13:57 新浪军事

  中国陆军分别在中部战区和南部战区组建了两支有“空中骑兵”之称的空中突击旅。1月7日,央视首次全面曝光了这两支陆军精锐新型作战部队。中部战区第83集团军和南部战区第75集团军各下辖一支空中突击旅,其中83集团军空突旅还参加了去年7月的朱日和阅兵式。此前报道显示,陆军一个空中突击旅下辖约10个营,包括1个侦察直升机营,2个武装直升机营,3个运输直升机营,3个突击步兵营外加1个支援保障营,武装、侦察、运输等各型直升机合计约72架。此外,不排除空突旅的直升机编制未来还会扩编。

  第83集团军空突旅参加了去年7月举行的朱日和阅兵式。

  第83集团军主要传承了第54集团军的历史。54集团军在隶属原济南军区时,本就是全军总预备队,也可称是解放军地面战略机动部队。比如当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54集团军就是首批出动的救灾部队之一。如今,83集团军隶属中部战区,看来仍在担当陆军总预备队职责。因此,作为集团军内机动能力最强的部队,其下辖空突旅理所当然地会成为总预备队中的机动部队。

  由于依托70多架武装、运输直升机,还拥有至少3个突击步兵营,83集团军空突旅的机动性要远高于陆军其他合成旅,地面突击作战能力又大大强于纯粹以直升机为主战装备的陆航旅。而且,央视最新报道显示,直-8大型运输直升机家族大改款——直18A型直升机,已正式列装83集团军空突旅。

  83集团军空突旅装备的直-18A直升机。感谢网友截图。

  直-18A直升机具备最高8000米的强悍高原飞行能力,既能运人也能通过尾门运载山猫突击车或其他物资。该型机可一次性运载30多名突击步兵,最大航程可达1000公里,无论装载能力还是技术水平,都比解放军陆航部队此前装备的直-8B、米-171等直升机要强很多。这型直升机的入列,进一步提升了空突旅对突击步兵营的投送能力,也提高了部队的机动能力。

  此前,从去年开始,解放军陆航部队还陆续开始接收运-9战术运输机。该型固定翼运输机除了运送装甲战车、士兵等之外,还有一项职能就是运送空突旅、陆航旅的各型直升机。此举克服了直升机航程有限的弱点,使得空突旅和陆航旅可以在固定翼运输机的有效航程内实施大范围机动。

  第81集团军陆航旅接收的第二架运-9战术运输机。

  接收运-9运输机的第81集团军与83集团军同属中部战区,该型运输机如此部署,未必没有靠近空突旅的意味在其中。

  如果说83集团军空突旅因为本身隶属中部战区,军部就在中原腹地,还显不出居中部署,随时向四方机动的意图的话,第二支空突旅的部署地就显得颇具用心了。央视报道称,第75集团军空突旅地处华中腹地。

  公开报道显示,第75集团军隶属南部战区,而且军部在滇桂地区,距离华中可是有相当距离。显然,该集团军空突旅部署在华中腹地,就确实有便于向国内各个方向机动的意思了。

  第75集团军空突旅进行机降作战训练。

  目前,75集团军空突旅拥有直-10、直-19等武装、侦察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型号以直-8B为主。其武装直升机性能与83集团军空突旅相当,运输机性能暂时还比不上接装了直-18A直升机的83集团军空突旅,尤其是高原投送能力比不上。

  不过,在83集团军空突旅之后,新疆军区陆航旅最近也曝光了所装备的直-18A直升机,可见该型机“铺货”速度不慢,所以第75集团军空突旅应该也不会等太久,甚至可能已经接装,只是尚未正式亮相。

  新疆军区陆航旅装备的直-18A直升机。

  而且在不久前,一组直-20国产新型通用直升机模型照片在国内社交网站上曝光。有资深军迷透露,这款被解放军陆军、海军等均寄予厚望的通用直升机,已经在陆军某个陆航旅开始试装。

  随着直-18A、直-20等新一代大中型直升机的入列,解放军陆航部队、空突旅的装备发展也将迎来高潮。而空突旅能否担起陆军战略机动部队的重任,就要看83集团军和75集团军的两支空突部队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