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6艘航母就能逼中国服软?东风31ZF可对其全球追杀

美6艘航母就能逼中国服软?东风31ZF可对其全球追杀
2018年01月05日 07:57 新浪军事
东风-31是中国第一款固体燃料洲际导弹东风-31是中国第一款固体燃料洲际导弹

  中国火箭军在去年11月1日和15日分别试射了新一代弹道导弹东风-17。据称,该导弹射程达到1800~2500公里,使用了高超声速滑翔技术——其战斗部使用东风-ZF的技术,因此反拦截能力无与伦比。而在此前的8次东风-ZF试验中,几乎使用的均是东风-21导弹作为平台,现在在东风-17上的成功应用,说明这一技术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以此类推,那么,在射程更远的东风-31弹道导弹上搭载也毫无问题。如果中国在东风-31上搭载东风-ZF弹头,那么以前者的射程,或被称为东风-31ZF的导弹,将具有全球追杀美军航母的能力。

东风-ZF高超音速弹头无法拦截东风-ZF高超音速弹头无法拦截

  在中国的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中,东风-31是最早的型号,但是也是射程有些不足的型号——射程仅为8000公里左右,只能覆盖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等部分地区,实际上只能算是准洲际弹道导弹。因此,中国随后发展了东风-31A、东风-31AG和东风-41,才较好地解决了对北美的全覆盖。但是,相对老旧的东风-31怎么办呢?中国可是部署了不少数量的啊,决不能让它们的作用受到削弱。

未来出现在中国周边的航母会更多未来出现在中国周边的航母会更多

  既然东风-16B的改进型东风-17能使用东风-ZF的技术,那么,运载能力更强射程更远的东风-31将更合适。最重要的是,如果在东风-31上搭载东风-ZF作为弹头,可以获得两个好处,一是可使东风-31ZF导弹的射程延伸1500~2000公里——因为东风-ZF在相对更高速度的支持下滑翔距离更远,这样就使东风-31能覆盖美国大部分领土,从而也就使其成为真正的洲际导弹;二是根据东风-17使用东风-ZF技术后打击精度为5米来看,东风-31采用这一技术后打击精度不会超过10米,那么,理论上东风-31ZF导弹也具有精确打击航母的能力。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精度越来越高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精度越来越高

  在当前美国准备在亚太地区部署6艘航母,也就是准备组成6个航母战斗群的情况下,东风-31ZF导弹如果能服役就会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在东风-21D、东风-17和东风-26三型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中,只有射程为1500公里左右的东风-21D是真正的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能把美国航母阻止在第二岛链附近。即使东风-17和东风-26加速部署并尽快形成战斗力,也只能把美国航母驱离到3500公里之外,而在这个距离外,美国航母仍有组织F-35C和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进行反扑的能力。

航母在中国眼里的威胁越来越小了航母在中国眼里的威胁越来越小了

  所以,即将走向全球成为大洋海军的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技术仍相对较弱,因此也需要来自陆地作战力量的支持。凡此种种,如果中国在东风-31上尽快装备东风-31ZF导弹,那么,不但可使这款老装备发挥神奇的作用,而且还能利用其超过10000公里的射程执行全球追猎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任务——这个距离就覆盖了几乎整个太平洋、印度洋以及大西洋的西部,而在这个范围外美国航母对中国几乎没啥影响。而在这个范围之内,即使美军在中国周边部署6个航母战斗群,中国还怕他什么?!(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