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唯一区县命名的护卫舰 曾65小时跟踪外军潜艇

解放军唯一区县命名的护卫舰 曾65小时跟踪外军潜艇
2018年01月04日 15:06 新浪军事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1986年就颁布了沿用至今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一般来说,护卫舰通常用各地级市来命名,驱逐舰则用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来命名,而县区级城市,一般用于命名导弹护卫艇或扫雷舰,但是你知道吗,海军现役舰艇中,唯有一艘护卫舰是用县区城市来命名的。

  这艘护卫舰,就是舷号544的旅顺舰,2010年7月28日它重新以大连市辖区——旅顺口区命名,旅顺是寄托了中华民族百年来耻辱记忆和复兴历程的军港,显得格外有意义。

  在此之前,这艘海军唯一一艘053HQ型护卫舰叫四平舰,中国海军舰艇在服役生涯中,偶然也有更改舰名的事情,最极端的案例是海军053H3型(江卫II)护卫舰565舰,2000年服役后先后命名为玉林舰、三亚舰(这俩后来都命名了054A),2013年转隶北海舰队后改为葫芦岛舰,两度更名。

  旅顺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能够携带舰载直升机,拥有直升机起降甲板及“鱼叉”助降系统和一个固定直升机库的护卫舰,而且还有直升机平台下方还有2座B515型324mm反潜鱼雷三联发射器,可以发射当时刚研制成功的鱼7鱼雷,因此很长时间内被誉为“中华反潜第一舰”,它于1985年在沪东造船厂下水,出现在黄浦江上时曾轰动了整个西方。

  544舰下水时的场景

  除了担当直9反潜直升机上舰的测试舰之外,旅顺舰还是中国海军当时刚刚引进的法国克勒索-鲁瓦尔公司T100C紧凑型100毫米单管自动舰炮的测试舰,这种舰炮比起之前装备海军的79型双100毫米舰炮精致很多,射速达到90发/分,射程17公里,完全无需人工操作,后来国产化后叫87式单100舰炮,主要装备051B、052B/C型驱逐舰和054护卫舰,不过据说可靠性不太好。

  旅顺舰曾长期是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主力,从1986年服役至今,它先后圆满完成多项新装备的改装、试验和重大军事学习和训练任务,导弹发射、火炮鱼雷攻击多次直接命中目标,声纳系统在搜攻潜训练演习中屡立奇功,在执行跟踪驱逐不明国籍潜艇的任务中,创造了连续跟踪65小时并将其驱逐出境的光辉战例。

  搭载直9的544舰,可看到鱼雷发射管

  2005年的一纸命令,让其转隶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上实习中心,对学员们来说,比起郑和舰,旅顺舰曾是一艘战斗舰艇,特别是作为直升机起降训练平台很有意义,虽然早早退出一线战斗序列,但这艘即将退役的护卫舰,依然在另一个场合站岗放哨。

  旅顺舰已有31年舰龄

  而且作为30多艘053江湖级护卫舰大家庭中唯一能够起降直升机的,旅顺舰不仅功勋卓著,而且更显十分独特。(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