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用自行车曾风光无限 中国先后援助越南20万辆(图)

军用自行车曾风光无限 中国先后援助越南20万辆(图)
2018年01月04日 08:03 新浪军事

  自行车因其机动,灵活,简单易学和不需要燃料等特点一出现就引起了世界军方的兴趣。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士兵可以携带更多的装备,而且能比步行的战士更快速隐蔽的进行军事行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道路的发展也成为一个多国军队装备自行车的一个重要因素,它还被认真考虑作为马匹的替代品。

  因为自行车更能迅速穿过崎岖不平的山路开始行驶,遇到无法通过的地区也能扛过去,似乎是替代传统马匹的绝佳选择。

  1916年7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索姆河战役期间,印度军人用上了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

  1938年5月1日在苏联的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军犬学校的军人自行车队。

  1937年日本开始大规模的入侵中国时,其中就有约5万人的日本鬼子是骑自行车的。

  1941年7月在拉脱维亚,德国军队的自行车队伍在巴巴罗萨行动的初期阶段与装甲车同行。

  1965年瑞典军方的自行车队伍,士兵们携带冲锋枪和反坦克导弹快速的前进。

  瑞典军方的自行车队伍被车辆牵引着前进,毕竟长时间的骑行对士兵也是一种折磨。

  随着军事装备的发展,到了二十一世纪瑞典军方宣布解散了专门的自行车部队。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自行车最多的国家,城市中的小孩基本上从小就开始与自行车接触,当年曾准备用于游击战。

  抗美援越期间为了帮助越南运输军事装备与物质,中国在1965年研制了第一种军用自行车——上海自行车厂的永久26寸军用自行车,该车型精心设计,车架使用锰钢,异常坚固。

  26寸军用自行车的车身轻便、机动性强;而且为了运输方便还专门在后凳设计有载货活动收放支架,它每辆能负重200公斤以上,最大负重可达350公斤。

  据统计中国先后向越南援助20万辆左右的26寸军用自行车,战争期间它先后将大量的部队和数百万吨的作战物资秘密输送到越南南方的游击战场,为战胜美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