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91试验舰加高垂发平台 或为试验陆攻巡航弹(图)

中国891试验舰加高垂发平台 或为试验陆攻巡航弹(图)
2017年12月18日 16:29 新浪军事

 

  2017年12期的《舰载武器》杂志,刊登了“毕昇”号综合试验舰的新照片。从照片上看,该舰已经拆除了包括相控阵雷达在内的各型雷达装置,在舰桥上方安装了一个白色圆柱体设备,而最大改动是加高了垂直发射平台,说明试验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的井深要远远大于过去试验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

图片:毕昇号综合试验舰,红圈中是取消的相控阵雷达和加高的垂直发射平台。图片:毕昇号综合试验舰,红圈中是取消的相控阵雷达和加高的垂直发射平台。

  “毕昇”号综合试验舰是海军第一艘专门的武器系统试验舰,默默无闻地承担着海军新式武器装备的试验和定型任务。例如鹰击-62、海红旗-9、海红旗-16等武器装备都是在“毕昇”号上完成试验定型的。

  图片:毕昇舰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方便地拆除和安装各种武器系统,适合进行试验。

  图片:过去“毕昇”舰前甲板安装了海红旗-9、红旗-16的垂直发射系统和制导雷达。

  此次的两大变化之一是拆除了雷达设备,包括舰桥右侧的相控阵雷达阵列、前桅杆上的对海搜索雷达、后桅上的国产“顶板”三坐标雷达等。

  这说明我国舰用雷达试验已经告一段落,相关型号已经成熟装舰。比如大家最关心的相控阵雷达,“毕昇”舰就曾经安装过国产的两代相控阵雷达,为052C、052D、055等“中华神盾”舰建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安装第一代“中华神盾”相控阵雷达时候的“毕昇”舰。图片:安装第一代“中华神盾”相控阵雷达时候的“毕昇”舰。
图片:安装第二代“中华神盾”雷达时的“毕昇”舰。图片:安装第二代“中华神盾”雷达时的“毕昇”舰。

  此外,这次曝光的照片还能够清晰地看到导弹垂直发射平台的加高。其实这一改动在前几年的照片中也能够显现,只是这次更加清楚。

  加高的平台说明试验的垂直发射井的井深已经超过了军舰舰体的深度,以至于发射井突出甲板,为此加装了一个平台。这种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正是应用到055大驱上的新型垂发。

图片:055大驱上使用的新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也在“毕昇”舰上试验。图片:055大驱上使用的新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也在“毕昇”舰上试验。

  目前,“毕昇”舰拆除相控阵雷达以及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则舰上的垂直发射系统不能再进行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的试验。

  如果“毕昇”舰仍然承担新武器试验任务,那不需要雷达制导或提供目标的垂直发射导弹,应该是坊间传言的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

图片:鹰击-18反舰导弹从“毕昇”舰上发射,注意桅杆顶部还安装有雷达。图片:鹰击-18反舰导弹从“毕昇”舰上发射,注意桅杆顶部还安装有雷达。

  此前,人们曾经发现倾斜发射的长剑-10巡航导弹发射箱出现在“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上。而倾斜发射系统并未出现在我军任何一艘主力舰上,也说明这只是试验导弹从海上发射的能力,并不是定型试验。

  而最终,这种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将融合到新型的垂直发射系统中来。未来安装到052D或者是055导弹驱逐舰上,以提升我军水面舰艇的对陆打击能力。

  而这也许就是“毕昇”舰下阶段的试验目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安装在“华罗庚”舰上的倾斜发射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图片:安装在“华罗庚”舰上的倾斜发射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