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里海怪物”仅此1艘 部署中俄边界任务特殊

解放军“里海怪物”仅此1艘 部署中俄边界任务特殊
2017年12月14日 12:16 新浪军事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首诗,常用于形容近些年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则是海洋工程产品的代表,但是你知道吗,蛟龙号的研制机构——中船702所,也曾是国内最大的地效翼船(飞行器)研制机构,我军装备的唯一一艘地效翼船——信天翁5型就是这个所研制的,号称是“兴凯湖怪物”。

  地效翼船是利用地面效应原理而制成的船只。地效翼船可分为冲翼艇和气翼艇两种,其中冲翼艇由提供浮力的船体和一定展弦比的机翼组成。利用机翼贴近表面运动时表面对气流的影响而产生表面效应,使机翼升阻比增加,既可以减少推进功率,又保持离开地面的航行,既会飞、又会游,速度比一般的快艇快得多,时速高达100-500公里。

▲里海怪物▲里海怪物

  世界上最有名的地效翼船,莫过于苏联的“里海怪物”(KM)及其后继者——“花尾鸽”(Lun),前者在里海被发现时曾轰动了整个西方,后者的机背装有3组2联装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被认为是极具暴力美学的代表,除了苏联之外,中国和美国也都对地效翼船进行过研究和探索。

▲废弃的“花尾鸽”▲废弃的“花尾鸽”

  其中,702所是国内最早研究地效翼船的科研机构。其对外披露,上世纪六十年代到90年代,702所的信天翁(XTW)系列就研制成功了六艘实艇,经历了从单人试验艇到20座演示船,从简单的玻璃钢结构到全防锈铝合金结构,从活塞发动机到涡桨发动机,从湖中航行走向了沿海运行等等。

▲信天翁5型▲信天翁5型

  其中在2000年首飞的20座级铝制地效翼艇——信天翁4型基础上研制的信天翁5型,是2004年首次装备我军边防船艇部队的地效翼边防巡逻艇,当时在兴凯湖上这个似船又似飞机的怪物,成为在这个大湖上巡逻执勤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军报在2009年也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

▲信天翁5型只造了1艘▲信天翁5型只造了1艘

  但是,地效翼艇的缺点也很显著,特别是在风大浪大的高海况情况下很容易翻船,当时媒体对驾驶信天翁5型的沈阳军区边防巡逻艇驾驶员张勇的报道中就有一段描述:一次,张勇驾“飞船”巡逻,突然刮起七级大风,就在右侧机翼划进水面的一刹那,右发动机终于发出了“嗡”的一声,螺旋桨快速转动起来。一秒,两秒,三秒,船艇慢慢恢复了平衡,驶离了“鬼门关”。

▲侧面像是运-11▲侧面像是运-11

  实际上,苏联的“里海怪物”家族也是事故不断。1969年的一次试航中,“里海怪物”因为大浪拍击高速运动的机体导致失事,1980年,第二架“里海怪物”操作失误坠毁在里海,但机上人员全部生还,一架A-90小鹰在1992年坠毁,而“花尾鸽”攻击能力强大,却始终没有被苏联海军接收。

▲国产地效翼艇发展情况▲国产地效翼艇发展情况

  高技术船舶看似前景美好,其实都有很多缺陷,虽然现在国内另一些单位也在发展地效翼船,但距离实用化还有相当距离。(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