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美军轰炸机飞行员精神崩溃 驾机撞地超50战友丧生

二战美军轰炸机飞行员精神崩溃 驾机撞地超50战友丧生
2018年06月05日 16: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航空兵》杂志在2018年5月号中刊载了一篇有关飞行员精神状态的文章。文中提到,飞行员无论是作战还是训练,都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危险,精神压力极大,必须进行适当的疏导,否则可能酿成悲剧。这一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代都是如此。“螺旋桨飞机的飞行员几十年后今天的喷气式战机飞行员面临的局面并不差太多:未知的天空,敌人的炮火,而自己却只能无助地局限在空中的小舱室里。如此带来的压抑感是十分严重的。”

  五代隐身战机。许多人都把关注点放在了航空技术上,但飞行员的心理精神健康同样是军事航空的重要内容

  文中提到,关于对飞行员精神状态的关注开始于二战。在当时,不少人有一个误区:飞行员吃好的喝好的,不用像步兵一样成天与泥泞、战壕、老鼠为伴,如此轻松,怎么会有精神压力?但欧洲战场上美军轰炸机部队的飞行员却说:给任何一个步兵兄弟来轰炸机上执行一轮任务,他们绝对会求着回到战壕里。

B17B17

  从1942年下半年开始,美军开始对德占区目标执行战略轰炸。B17轰炸机作为当时的主力,一架飞机有10名飞行员。当时的空中环境极其恶劣,战机内部没有增压座舱,他们就穿着厚厚的棉衣或者加热服,操纵机枪与德军战机对抗。面对德军空军和地面高炮的猛烈拦截,在第一年时间里,飞行员的阵亡率达到50%!一出任务基本是一天,从起飞到降落都充满了危险,而看着身边本来住着战友的床铺一个个空掉,然后又被愣头愣脑的新兵补上,很多幸存者精神都崩溃了。

每架轰炸机上有10名飞行员,一旦被击落损失很大每架轰炸机上有10名飞行员,一旦被击落损失很大

  1943年6月,第8航空队第320轰炸机大队的一架B17和其他战机起飞执行任务。但在起飞后不久,编号“蓝色23”的B17在飞行员罗特涅的驾驶下竟然又回到了基地。这架30吨的轰炸机突然猛地冲向地面,带着弹舱里的多枚重磅炸弹撞到了停机坪上——停机坪上停有不少飞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也在忙碌……

  在巨大的爆炸和烈焰中,50多人丧命(蓝色23号上的全部乘员自然首当其冲,无一幸免),更多人受伤,多架飞机报销或是损坏。事后调查中,飞在其附近的一些飞行员说,罗特涅在起飞后精神似乎崩溃了,在无线电通话频道中嚎叫着,语无伦次,随后就驾驶飞机掉头。

空战空战

  基本可以认为,这名飞行员在之前的任务中精神受创,最终在这次起飞后彻底崩溃了,然后以找自己人同归于尽的极端方式结束了这一切。在后续调查中,人们发现,在5天前的一次任务中,罗特涅驾驶的轰炸机遭到重创,整架飞机的后半部分被打成了筛子,还遭遇了空中起火的险情,挣扎回到基地后发现有5人阵亡,4人受伤,只有他幸运地毫发无损,但他却开始对飞行感到极度的恐惧。从1943年开始,美军开始注重对飞行员的心理疏导,对于一些精神压力过大的飞行员则果断停飞。(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