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没打德空军就损失惨重 15架俯冲轰炸机离奇齐坠机

二战没打德空军就损失惨重 15架俯冲轰炸机离奇齐坠机
2018年06月05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军队指南》月刊在2018年5月号的杂志中刊载了一篇名为《云层、大雾与军事航空》的文章。文中指出,哪怕是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拥有新式雷达、传感器和电子设备的战机都无法完全消除恶劣天气造成的不好影响,甚至发生事故。而在整个军事航空历史中,对于每个飞行员来说,恶劣天气是和敌军战机、防空火力一样凶恶的敌人。和敌人不一样,恶劣天气在和平时期也是经常遇到的,是战机安全的头号杀手。

哪怕是现代战机,一个好天气对于飞行而言也是必要的哪怕是现代战机,一个好天气对于飞行而言也是必要的

  文章中罗列了各国军队因为恶劣天气导致飞机坠毁的事故,从上个世纪30年代到最近几年都有。其中德国空军的一次战机集体坠地事件令人印象深刻。1939年8月,第2轰炸机联队第1大队的飞行员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当时德军最高层已经计划对波兰发起大规模战争,所以各部队的训练强度也急剧提高。

  当时,第2轰炸机联队刚刚完成了新式的JU87俯冲轰炸机的换装。8月10日,15架JU87从机场起飞,这次的训练任务是锻炼飞行员的大角度俯冲轰炸能力。这种新式俯冲轰炸机可以用接近垂直的角度冲向敌军投弹,之前的老式双翼轰炸机根本做不到这一点。在精确制导武器发明之前,俯冲轰炸被认为是提高炸弹命中精度的最好方式。

JU87可以大角度俯冲轰炸JU87可以大角度俯冲轰炸

  但飞机在出发1小时后失联。地面塔台收到的最后讯息是编队指挥官的命令:开始俯冲训练……,以及一声尖叫:“天啊……”1天后,在距离基地260公里外的地方发现了大量飞机残片,后被证明就是属于那些失联飞机的。飞机上30名飞行员无一幸免——一架JU87有两名飞行员,一个是驾驶员,一个是后座机枪手。但很奇怪,30架飞机总不可能同时遭遇机械故障吧?而且为何没有一名飞行员选择跳伞呢。

云层会干扰俯冲云层会干扰俯冲

  根据对现场的勘察,德国空军方面还原了事故的原因。飞机的残骸支离破碎,地面被砸出大坑,这说明飞机是高速冲向地面——JU87的俯冲速度达到了600公里每小时,而非常规迫降。在训练空域,当天可能云层较低,但所有飞行员都没发现这一点。这就干扰了他们从高空而下时对高度的判断。再加上当天低空雾气很大,云层本身也很厚,挡住了视线。当飞行员以为飞机还在空中俯冲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离地面越来越近……最终悲剧发生。

德军飞行员德军飞行员

  但有人会问了,飞机上有高度表的,看一眼不就知道了。首先,俯冲轰炸飞行员需要注意瞄准镜,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仪表。其二,飞行员受到空中现象的干扰,产生错觉,会出现不相信仪表的情况。一些朋友可能听说过夜间飞行错觉的悲剧:以为飞机是在拉高,实际上飞机正在坠向海面。其三,当时这支部队刚刚换装新式机,包括编队指挥员在内,对新装备的性能和操纵都不甚熟悉。而编队指挥员的错误可能葬送整个队伍。(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