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塞班岛日军端刺刀排人墙冲击美军 2小时两千人被打碎

塞班岛日军端刺刀排人墙冲击美军 2小时两千人被打碎
2018年06月04日 15: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火力》杂志在5月份刊载了一篇描写美国海军陆战队参与塞班战役的文章。“陆战队的小伙子们一向冲在最危险的前线,在最危险的海岛作战,但这次战役的艰难仍然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者这样提到。塞班属于马里亚纳诸岛之一,日军在此经营多年,甚至把其看做“太平洋防御圈”的防波堤,抵抗尤其激烈。

苦战中的美军苦战中的美军

  1944年7月中旬,塞班战役进入了最后阶段。日军剩余兵力被压缩在岛屿北部地区。对美军而言,重启机场,占领全岛已经是时间问题。但令美国人不解的是,“这群人为什么还不投降。”

  实际上,日军自己也知道山穷水尽了。但其想法却是用一场硬碰硬的冲锋最后拼一把——其实这和找死没有太大区别。16日,日军指挥部拍发最后的“诀别电”,焚烧军旗和文件,主要的高级指挥官全部自尽。其最后的2000余兵力连夜向西海岸地区集结,准备发起大规模冲锋。其计划很简单:冲,猛冲,冲破美军防线后到其后方尽可能杀伤敌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集结中的日军集结中的日军

  17日凌晨4点,凄厉的哨音响了起来,本该宁静的丛林突然爆发出呐喊声。美军前线部队随即遭到猝然一击。当灿白的照明弹在把夜空照亮之时,所有人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美军士兵后来回忆:“那是密不透风的人海,日军排成了密集队形朝我们猛扑而来,他们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开火——他们根本没有弹药了。长长的步枪上插着刺刀,许多敌人衣衫褴褛,身上绑着手榴弹……”美军最前面的防线被这样根本不要命的冲击摧垮了。

双方近战双方近战

  更为令人无法理解的是,走在队伍最后的是800名日军伤兵!他们很多人浑身伤痕累累,拄着拐杖(树枝做的),许多人根本没有武器,一些人手里拿着手榴弹,很多人甚至是在爬行……他们这已经不是战斗了,纯粹是想在战斗中死去。根据后来俘虏的日本兵称,在最后阶段,重伤员被命令自尽,很多伤员无论如何也求着参加冲锋……

  但日本人的进攻也就到此为止了。挡在他们前面的是得到紧急加强的美军第二道防线。200多挺机枪和大量轻武器在照明弹的配合下扫出密集的弹雨,把无数日军撕成碎片,而炮兵观测员则紧急呼叫重炮覆盖……战斗爆发两小时后,这群日军除了极个别俘虏以外,被全部消灭。当天光是各种枪械,美军就消耗了70万发子弹,根本不顾及弹药消耗,随便泼洒弹雨。美军第78步兵师师长科里安少将狠狠地说:日本兵要求死,那么我们就成全他们,帮他们快速实现愿望。

被击伤的美军坦克被击伤的美军坦克

  其实日本人这种打法看上去唬人,但真正占便宜的是美军。除了最开始因为遭到突袭而损失的部分兵力外,美国人充分发挥火力优势,损失很轻微。而日军这些兵力本能依托山地和丛林继续打一段时间,给美军造成更大伤亡,反而从掩体冲出来供美军的火力收割。此战也标志着塞班日军有组织抵抗的终结。(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