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出海曝新画面:做桶滚动作模拟驱离外机(图)

中国歼20出海曝新画面:做桶滚动作模拟驱离外机(图)
2018年06月04日 09: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连续对中国空军首个装备歼-20隐身战机的部队进行了报道,播出了不少此前未曝光的歼-20画面。其中最抢眼的可能要数歼-20出海进行实战化训练的新画面,以及很有实战价值的360度横滚、桶滚、大角度回旋等战斗特技飞行动作。对于这些特技动作,网友最熟悉的可能就是“桶滚”,因为在南海、东海,海军歼-11B、空军苏-30MKK等战机都曾以这一勇猛刚烈的动作驱离过搞抵近侦察的外军飞机。

  歼-20出海新画面,背后的海岸线清晰可见。感谢截图网友。

  央视近期的这些报道信息量很大,此前在《歼20首曝挂实弹画面:以前一群人抬导弹,现在3个人搞定!》《歼20机库为何比F22“简陋”?这是优势!未来能部署岛礁》等文章里已有分类解读。本文侧重介绍一些新的发现。

  首先是空军首个歼-20部队似乎采取了飞行员流动制,也就是以本部为培训基地,不断接收从空军其他战机部队选拔来的新飞行员,然后利用自己最先装备歼-20战机摸索出来的经验,为其他部队不断培养合格的歼-20飞行员。

  此次亮相央视的约8名飞行员,显然都不是去年7月朱日和阅兵前后那批歼-20飞行员了。新一批的8名飞行员恰好是一个飞行大队装备的战斗机数量。近日也有军事论坛的消息称,东部战区空军“王海大队”所在航空兵旅已开始接收歼-20战机。

  新一批歼-20飞行员。

  其次是歼-20战机继5月9日获空军宣布正式进行了出海训练后,此次再次曝出飞出海岸线画面。不顾与此前空军发布的照片不同的是,此次驾驶歼-20出海的飞行员戴的还是老式头盔,而不是新式AR头盔。

  这有两个可能性:一是此次播出的仍是上次出海训练的画面,只是这个飞行员没有戴AR头盔,或许因为他是新手,要从老式头盔+平视显示器的操作开始学习;二是这是歼-20战机再次出海训练的新画面。这意味着在5月9日之后,歼-20战机已进行了不止一次出海训练。

  第三就是此次曝光的歼-20战机多种特技飞行动作画面了。首先是360度横滚动作,可以看出歼-20做这个动作时非常轻松,而且横滚时半径很小。虽然完成翻滚后有高度有所下降,未能与翻滚前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但相比国产三代机、3.5代机,这机动性已是相当了得。如果是在实战中,歼-20战机可以用单个或者连续横滚,配合红外干扰弹避开来袭的空空导弹。横滚动作半径越小,越有利于连续机动,摆脱来袭导弹的几率就越高。

  横滚动作之一,由平飞改向左侧翻滚。

  横滚动作之二,已翻滚至到飞状态。

  横滚动作之三,从到飞状态开始改为平飞。

  其次是桶滚动作。桶滚不仅是飞行特技动作,更是一种攻守兼备的战术机动动作。从守的角度来说,歼-20可以用桶滚摆脱多架敌机的围攻,也能较好地躲避来袭导弹。从攻的角度来看,尤其在执行查证识别、拦截驱离任务时,歼-20可以用这个动作给对方飞机造成强烈的压迫感,逼迫对方改变既有航向和航线。

  其实这个动作本身不用做太多介绍,因为中国海军、空军航空兵已驾驶三代战机多次实际使用过。最著名的莫过于海军歼-11B战机在南海拦截P-8A反潜巡逻机,以及苏-30MKK战机在东海拦截WC-135W核侦察飞机。

  歼-20战机做出桶滚机动相比我军三代机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因为歼-20战机的气动布局就是以具备高敏捷性著称的。

  歼-20以右下角的飞机为对象机,做桶滚特技动作。此时已接近完成,改为平飞。

  当然,作为我国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四代隐身战机,歼-20不太可能会被派去执行前线驱离任务。但是对于作战来说,只要存在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就要做好百分之百的训练准备。如果万一发生这样的情况,在发现有外军飞机抵近侦察时,正在附近空域的,能够最快赶到的只有歼-20战机,那么它也必须义无反顾的出击。

  从央视此次播出的画面来看,歼-20战机的机动性确实毋庸置疑,飞各种对于三代机来说有风险的特技动作都显得很轻松。可见歼-20团队的气动布局设计水平确实了得,已经部分弥补了因发动机推力不足给歼-20带来的飞行性能上的短板。(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