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轰炸日本:国军纸弹和美军炸弹哪个才能让日本人听懂

轰炸日本:国军纸弹和美军炸弹哪个才能让日本人听懂
2018年06月02日 12: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0年前的5月19日,趁着夜色,中国空军的1403、1404号两架美制马丁MB-139轰炸机从宁波栎社机场起飞,起飞后两架飞机熄灭了绝大部分灯光,悄悄向日本九州方向飞去。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对日本的轰炸,两架双发轰炸机无护航奔袭日本本土,我们不得不佩服这8名空中勇士的极大决心和极大勇气。但是,蒋大总统和何大部长应钦先生却认为区区两架轰炸机越洋飞行带不了多少炸弹,不可能对日本造成什么实质性伤害,因此决定给八勇士的飞机挂载塞满了传单的纸弹。

  宫崎骏作为日本知名反战人士曾特地绘制了纸弹轰炸日本的连环画以兹纪念,画面下方这个飞行员的背影,就是长机1403号的无线电员吴积冲。

  1938年5月19日夜出击日本的长机的1403号机的照片,是从1938年拍摄的记录影片中截取出来的。

  为了稍稍扭转一下抗战初期一败再败的颓风,蒋大总统及其主要幕僚打算搞一系列较有影响的积极军事行动来振奋国民士气,同时认为这样也有利于争取英美等国的外援。

  博物馆里精心保存的马丁MB-139实机

  在选择轰炸机时,还是当时中国空军最先进机种的马丁MB-139WC,因为拥有可靠的导航和电信设备,才有可能完成这个重任。空军最初打算用技术比较过硬的外籍雇员(实质上就是雇佣兵)来执行这一难度非凡的远程奔袭任务,但他们一开口就要10万美元。10万美元在当时是个什么概念呢,两架马丁139轰炸机如果不算零备件,总价不过104000美元。

  来华的航空雇佣军与马丁轰炸机1403号机的合影,就是这些人对越洋轰炸任务要价10万美元,连国军也无法忍受继续再当买办了,趁着雇佣军不备将飞机飞到了浙江。

  唯利是图的雇佣兵终于激怒了国军,经过精心策划,徐焕升等趁雇佣兵们不备接管了14中队的马丁轰炸机。执行重大任务前先要从外国人手里夺取飞机,这种事儿在二战各国空军来说简直是闻所未闻。

  浙江宁波至日本九州的长崎之间直线距离不小于880公里,加上导航和编队的需要,单程航程无论如何不会小于950公里。

  不过,马丁轰炸机在大载弹量下的航程无法满足上述的要求,只能在炸弹舱里增加油箱并尽量去除与任务无关的部件以减轻重量。在续航力改造完成后,空军发现马丁轰炸机可搭载的炸弹重量仅有不足三百公斤。国军认为,以区区两架轰炸机在夜间三五颗炸弹谈不上什么轰炸效果,还不如以传单作为炸弹的方式进行警告。

  1938年5月19日,农历戊寅年四月二十,出击!

  为了在没有导航台的条件下实现往返将近2000公里的精确导航,领航员硬是靠啃牢牢记住了日本九州地区地图和搞到的航拍照片里的各种地形地貌。在奔袭过程中,海上飞行仅能凭借罗经和图上作业来领航,到了日本境内,领航员持望远镜对日本九州海岸线和山脉进行详细判读,可以计算和纠正原来导航的数据。在月光照耀下,两架轰炸机之间保持着30米的目视接触,首先沿着浙江外海岛屿飞行,在乘泗列岛航路变更点取定航向,飞往日本九州岛。当两架马丁中型轰炸机飞到九州上空时,全无防备的九州乡村城镇依旧处于夜半的安眠当中,徐焕升机组和佟彦博机组缓缓降低高度,陈光斗等两名通信员,在他们座位下方临时开出的洞里手工把一卷卷传单推出机外,20万份传单像雪片一样飘出,落向长崎周围几个町的乡野。两架轰炸机仅在九州上空稍作盘旋,在领航员确认机队位置立刻折向西南返航。

  相比之下,美国人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吃了亏之后对日本的报复,就显得没有国军那么拖泥带水。从日本偷袭珍珠港开始到1942年3月,美军在太平洋连吃败仗,先后丢了关岛、威克岛和菲律宾,太平洋舰队也在日本人的袭击中损失惨重。

  不过还好,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力量基本完好,在传奇人物杜立特中校的率领下,一群志愿飞行员开始秘密练习驾驶B-25米切尔双发轰炸机在航空母舰狭窄的甲板上起飞。在那之前,美国陆军航空队的双发轰炸机连航母的边都还没碰过。

  但就在仅仅两个月后,16架经过特别减重改装的B-25B米切尔轰炸机被固定在大黄蜂号航母的甲板上从珍珠港出航了,随同护航的兵力为企业号航母、2艘重型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

  参战的B-25B为了多装燃油和炸弹只保留了机头和背部一共三挺机枪,其他机枪都用刷黑的拖把冒充

  尽管意外遭遇了日本东面警戒线上的警戒船第23日东丸,大黄蜂号不得不提起放出了全部16架B-25B,但所有志愿飞行员们的士气仍然异常高涨。

  16家B-25B分头飞向东京、横须贺、名古屋等目标飞去。途中一组轰炸机还曾经和正在乘坐专机飞行的东条英机擦肩而过。所有轰炸机都挂着500磅炸弹,在地面有些日本城市还在举行防空演习,于是真正美军的炸弹就给日本人来加戏了。

  由于轰炸时间是大白天而且根本未受任何日本战斗机的干扰,很多炸弹命中了预定的目标,包括军工厂、火车调车场、港口和造船厂。最著名的战果是其中几架B-25B的炸弹准确命中了横须贺海军造船厂里正在改建为航母的龙凤号,将其舷侧炸出一个大洞,使其改建周期延长了三个月。

  正在改造中的龙凤号轻航母被杜立特袭击部队炸出的大洞

  纸单和炸弹到底哪个才是日本人能够听懂的语言,我想到了今天结果是很清楚的,不论郭沫若等人起草的告日本国民书有多么慷慨激昂,小编认为哪怕扔一万吨传单,也不如哪怕一颗炸弹来的直白和更有说服力。虽然当年的国军也是个穷娃,但连投一颗炸弹的勇气都没有,最终证明只是让崇拜暴力的日本人嘲笑而已。

  美国人则从没考虑什么扔传单的事情,世界大战就是你死我活的较量,只有炸弹才是明白无误的信号,尤其是对军国主义的日本而言。今天也许有人说纸弹轰炸是以文明回敬野蛮,但是,文明只是面对文明人的时候才能用得上,就像歌唱祖国里面唱的一样,如果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轰炸机空军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