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镜头下的我军剿匪战斗:匪首看到摄影机后枪都吓掉

镜头下的我军剿匪战斗:匪首看到摄影机后枪都吓掉
2018年03月29日 12: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 东北剿匪部队的骑兵

  这两天参加中央电视台七频道《讲武堂》节目的录制,为了录制“东北剿匪”的内容,专门重看了东影的第一部作品——《活捉谢文东》,看完以后颇为感慨。来自当年战场的镜头极为真实地记录了林海雪原追杀土匪的场景。

  在追剿谢文东匪帮的战斗中,他不但跟随部队爬冰卧雪,跟踪拍摄到了大量珍贵的镜头,而且亲自参加了和谢文东最后的战斗,据说负隅顽抗的谢文东看到徐肖冰的摄影机,误以为他扛的是个火箭炮一类的大家伙,吓得把枪都掉在了地上才被活捉的。

  谢文东,在关东大地的悍匪中可算排名甚为靠前的一位,在牡丹江两岸与张雨新、李华堂、孙荣久合称“合江四大旗杆”,全盛时其所部达两万三千多人,自称中将集团军总司令。

  此人一生的情况颇为复杂,他本是依兰的地方豪强,1934年起兵抗日,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八军军长,是中共党员。1938年谢文东兵败降日,当时伪满曾大肆宣扬“大匪首谢文东降顺”,并送他到东京搞“亲善”。1945年谢文东再次拉队伍,一度接受共方整编,但最终投入国民党方面。

  对于他共产党方面十分重视,一方面将其列为重点打击目标,投入重兵追剿,一方面在他被俘三个月之前,原抗联第四军军长李延禄仍送信给他,希望他投过来,但谢文东回信说自己已经这样了,没法回头,各走各的阳关道。

  最终,谢文东在1946年11月20日于牡丹江畔被俘,公审处决。

  这个人应该怎样评价呢?

  从后来的情况来看,应该是“言过其实”。此人既无勇亦无谋,政治方面很不成熟,也不甚会领兵打仗,所长者无非名气二字。他在光复后组织的匪团只顾收集兵力,人员虽多,但训练极差,漫无纪律,作战能力很低,被剿匪部队称为“武装乞丐”。

  从四大旗杆的情况来看,最能打的是另一个抗联叛将李华堂,连苏军的坦克部队都曾被他打败;

  最传奇的是张雨新,一个商行掌柜的,孤身一人带张委任状到东北竟然能拉起上万土匪;

  最可恨的是孙荣久,抗联孙靖宇司令对他给人给枪,信任有加,他却背信弃义叛变,投了张雨新,孙司令因此自杀;

  最窝囊的就是谢文东,人最多,枪最多,却最不能打硬仗。

  这也是因为谢文东遇到了克星——在合江军区担任司令员的贺晋年在陕北就是剿匪名将,当年袭击周恩来车队的土匪就是被他干掉的,到东北剿匪轻车熟路。他的战术是任你几路走,我只一路追,穷追不舍,死打硬拖,这是土匪最怕的战术。加上部队得力,怎么可能让谢文东拣到便宜?

  ▲ 《活捉谢文东》中的镜头:剿匪部队缴获的谢文东部平射炮——胡子有大炮不是传说,他们的装备还是不错的

  尽管如此,毕竟是成千上万拣了关东军装备的土匪,谢文东又十分熟悉当地情况,打败他容易,彻底消灭他并不容易。从《活捉谢文东》一片中的镜头,可以看到剿匪过程中颇多精彩细节,说明活捉谢文东不是偶然的。

  ▲ 在三江草甸子中行军的剿匪部队

  谢文东等活动的合江地区土匪众多,历史上难以剿灭,一个重要原因是地形,当地山也不高,林也不密,但有着山林与沼泽草甸相间的复杂地形,草甸子的草能长到一人高,下面却是烂泥潭,不熟悉的人根本找不到路,所以常常只能望匪兴叹。

  贺晋年打谢文东,采用了当地官府从来不用的冬季追剿——在零下二十度的艰苦条件下作战,一般的部队会吃不消,土匪也不行,所以关东官匪有个默契,冬季不动兵,大家都猫冬等春天再打。

  问题贺晋年是西北刀客出身,不讲这个关东的“规矩”,大冬天的照追不误。艰苦?土八路什么时候怕过艰苦?冬天出兵,沼泽地都冻住了,行军打仗很方便。土匪的脚印在雪地里藏不住,行踪更好断定。

  出击的剿匪部队,注意有个战士还戴了副风镜——《林海雪原》中描述“坦克”刘勋苍就戴一副风镜,看来不是夸张。

  发现土匪的窝棚密营就烧,破坏其给养,让他们失去落脚点,然后继续追击。

  这样一来,谢文东可就惨了,没吃没喝,零下二十度还要高强度行军,谁也吃不消。很快就混到杀马吃肉的地步了。

  土匪杀马吃肉的现场,见到这样情景,贺晋年还要让战士把现场遗留的马粪剖开看看,从温度判断土匪离开的时间,从内容物判断土匪还有没有马料。

  这位贺司令如果不干剿匪了,当个法医肯定也称职。

  而剿匪部队在出击的时候还是有比较充分准备的,防寒服装用的都是从关东军仓库搞来的战利品,效果不错。有个小问题是土匪也多用拣来的日本洋落,双方打起来单从军服角度不是很好区分。

  而行军一天,晚上能有热水洗脚,则是土八路能一天跑上百里的秘诀之一。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杨子荣参军时为何被安排到炊事班——当时他已经二十九岁了,虽然自己想当机枪手,但部队上安排他当炊事员。这炊事员的一个任务便是背着这样的一口大锅,跟随部队行军打仗,进山剿匪。从锅的大小来看,也非杨子荣这样的大个子背不动的。

  若是冰雪之中没有热水,显然条件会更加艰苦。

  在贺晋年的追击下,谢文东的部队几次被击溃,部队逃散。只是由于他的所谓声望,附近的土匪又来投靠,使其几次又缓过气来。

  到了1946年秋冬之交,谢文东所部只剩几百人,最终被包围在牡丹江以西的狭小山林中,走上了覆灭之路。(作者署名:萨苏)

中国剿匪土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