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战年代美国人脑洞大开 帮俄国人设计隐形飞机

冷战年代美国人脑洞大开 帮俄国人设计隐形飞机
2018年01月28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0年代初的一天,米格设计局人心惶惶。人们互以眼色交流,又不自觉地避开彼此目光。他们心里明白:“泄密了,泄露了根本不存在的机密。”

  当天,一种新型隐身战斗机方案见诸媒体,立即引起轰动。飞机采用当时十分前卫的鸭式布局,机身由流畅的连续曲线勾勒,极富现代感,再加上内倾垂尾和二元矢量喷口更带来了前卫的科幻色彩。

  最引人注目的是,飞机上涂刷有巨大的红色五星,以及苏联特色的迷彩。

  米格-2000,人们这样称呼它。毫无疑问这是即将于2000年服役的俄国新型隐身战斗机,米格设计局研制。那时候ATF计划刚展开, F-22根本没影子,除了米格设计局,还有谁能设计出这样的战斗机。人们认定这是米格的杰作。

  米格设计局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不是因为泄密的后果极为严重,而是因为秘密根本不存在。米格当时根本没有展开新型战斗机的详细设计。如果能预知未来,他们才能知道米格1.44是1983年才开始初步设计,到底是什么样的时空间谍能穿梭到未来窃取机密,再无聊到返回现在把这尚不存在的机密公布出来。

  这一切,只能说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1981年,美国空军航空系统部发布先进战术战斗机概念的信息需求书RFI,标志着ATF项目正式启动,新一代战机开始孕育。与此同时,另一个黑计划也在秘密进行——获取苏联未来隐身战斗机情报。这是冷战游戏规则,间谍密布的时代,你在做什么,对手肯定也在做。

  可实际上,苏联进度并没有那么快,各个设计局尚未开始新型战斗机的正式设计工作,更不存在有价值的信息。情报人员寻找的是某种还没存在的东西。

  间谍越多,情报越混乱,苏联在新型战斗机方面到底怎么想,到底会有怎样的神奇性能,种种消息来源均语焉不详。此时,美国RFI/ATF的研究在快速前进,前路却令人迷茫。他们急需一个对手,一个实实在在的对手,这能让他们有的放矢,还能获得更多的资金。

  到底怎么办。

  通用动力提议:“要不,我们帮俄国人设计吧。”

  这是个奇怪而无奈的办法。军工产业必须要让大众知道未来的威胁,才能得到足够资金投入技术研究,以应对未来威胁。

  通用动力开始推想苏联最有可能的未来战斗机发展趋势,并把它设计出来。未来苏联战机到底会是什么样,通用开始在自身的研究中寻求答案。

  接手这份假想敌设计工作的是理查德·沃德( Richard Ward )。此前,通用动力在新型战斗机的发展提出过几个方向:常规任务优化;超音速巡航;极低可探测性;较低可探测性兼顾机动性能。沃德认为苏联会选择最后一条发展道路,隐身和超机动兼顾,采用鸭式双发布局。随后,他的队伍开始结合苏联的设计特点和工业状况,设计通用动力版米格机。

  新飞机非正式地称作米格-2000,意即2000年可能面临的米格机威胁。

  通用动力设计的米格-2000公布后引起了轰动,也惊动了米格设计局。不管他们怎么否认,人们都相信这是未来的隐身米格机。

  人,就是需要敌人。

  苏联并没有忽视外界状况和美国的威胁,新型战斗机研制紧锣密鼓展开。1983年,米格设计局代号1.42开始进入设计阶段。

  可是,美国人更急,他们迫不及待想知道苏联新型米格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造出来。如果他们能预知未来,恐怕更没法等:后来苏联解体造成资金出问题,米格在1994年才制造出一架1.44技术验证机,2000年首飞。

  怎么办。

  “要不,我们帮俄国人造出来吧。”这次提议的是沃特。

  事情发展到这步开始变得很神奇了。

  沃特其实早就想造米格机,绝不是说着玩玩。此前,沃特就曾筹备过自行生产美国版的米格-21战斗机,编号V-601,专门用于假想敌训练。

  不仅如此。在中美蜜月期间,沃特甚至计划和中国合作研制美国动力航电版本的歼7,进口歼7部件自行组装。

  不过米格-21终究会被淘汰,沃特也做了长期计划。组装生产歼7( V-601 )战斗机之后,开始寻求生产米格-23(V-6XX)。下一步生产第三代的米格-29(V-6YY)——当时还不知道米格-29的详细外形,沃特便用自己的淘汰方案替换了米格-29,实际上是借鸡生蛋。

  有一天,沃特忽然发现这个计划太棒了,这条路有可能让自家淘汰方案以另一种方式重生。

  V-6ZZ就是沃特想要实现的目标。借助通用动力的米格-2000威胁论,把自己的淘汰方案冠以米格-2000之名生产出来。

  借V-6ZZ身体的还世之魂,真实名字是沃特TF-120。

  沃特TF-120原本是70年代为制海舰研制的轻型垂直起降战斗机,借V-6ZZ还魂确实是个理想的方案。通用动力所预测的米格-2000采用鸭式布局、内倾双垂尾、二元推力矢量,均与TF-120一致,完全可以用作假想敌。再加上垂直起降功能甚至能满足未来需要,可以出口给盟友,甚至可以和未来ATF、也就是F-22搭配使用。

  整个计划已经是水到渠成。

  可惜,

  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苏联解体,冷战两极格局结束。失去了敌人,失去威胁,也失去了钱。美国纳税人掏钱造苏联米格机的计划,基本告终。

  1994年,正主儿米格设计局才完成米格1.44的制造,确实是鸭式布局。

  2000年2月29日,米格1.44完成首飞,只有1架技术验证机。

  通用动力、沃特的同志,大家都辛苦了,这十几年的时间为此忙坏了。无论如何,大家心目中的2000年威胁,最终还是造出来了,2000年首飞成功。(作者署名:彩虹熊_白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