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为何刚闯南海就被中国海军定位 全靠这项新战术

美舰为何刚闯南海就被中国海军定位 全靠这项新战术
2018年01月22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1月17日晚,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黄山舰(570)在我黄岩岛12海里内海域,经过识别查证,警告驱离了擅自进入的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应该有很多中国军迷会注意到,无论在西南沙岛礁,还是黄岩岛附近海域,美军舰几年来的每次“擅入”,都会在第一时间被中国海军战舰、军机发现、查证,直至驱离。那么我们的海军是如何做到在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每次都能及时准确发现异常情况,并迅速做出反应呢?其实在此次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碰巧”回答了这个问题。

  “霍珀”号导弹驱逐舰(DDG-70)1月17日晚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

  1月18日《解放军报》报道版面。

  中国海军目前在南海方向部署了至少两架国产最先进的空警-500预警机。此外,海军还装备有空警-200预警、运-8海上警戒机等侦察预警特种飞机。不过在去年以前,海军只有北海舰队“海空猎鹰”团一支预警机部队。自去年以后,南海、东海舰队相继组建了本舰队预警机飞行团。1月18日《解放军报》的报道说的就是东海舰队一名护卫舰舰长登上预警机,学习预警机与水面舰艇强化末端融合,联合查证识别不明目标的事情。

  让驱逐舰、护卫舰舰长、作训参谋等负责作战训练指挥的军官登上空中预警机,是中国海军自去年开始摸索的海空联合预警引导新思路的具体措施。公开报道显示最先开展这种联训的是南海舰队,训练区域就在南海。而且南海舰队去年10月间的联训更彻底,舰长登上预警机的同时,预警机空中管制员也登上水面战舰。

  海军空中预警机与任务舰艇进行组网建链,预警机成为舰艇在空中的眼睛,水面舰艇的视野由此扩大数倍不止。这一联合作战方法一点也不新鲜。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尤其在装备了真正“全功能、全视野”的空警-500预警机后,起步却也是刚刚开始。让空管员与舰艇指挥人员互相“换岗”学习、指挥,就是为了在装备硬件达到联合预警引导、联合行动要求之后,海军的一线人员也必须适应技术进步带来的作战思维、临战决策方面的巨大变化。

  打个比方,空警-500预警机机内显示界面上的庞杂信息流,执行任务时的信息处理流程,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指挥员,作战指挥中心舰员就并不熟悉,甚至可以说陌生。虽然现在中国海军综合数据链、三军通用数据链等通信传输设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但空中、水上平台各自操作设备的人如果互相之间只能“鸡同鸭讲”,那么获取的敌情数据再丰富也没用,因为对方需要花较长时间判读。

  中国海军空警-500预警机。感谢图片发布者@DS北风

  在预警机、水面舰艇部队熟练掌握互相之间的信息传输处理流程后,海空联合行动在发现、跟踪和识别外军军舰、飞机方面的作用就开始显现出来。去年12月的最新卫星图(下图)显示,中国海军在南海方向已经部署了至少3架空警-500预警机。

  海军南海方向特种机基地到我国最南端曾母暗沙直线距离约1800公里,正好在空警-500预警机的作战半径以内。空警-500最大航程约5700公里,留空时间可达10小时。那么目前的3架空警-500,如果在每架都保持良好妥善率的前提下,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对南海空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逻。

  空警-500可以同时跟踪处理60-100个目标,而且是集空中预警、指挥引导、电子侦察和情报搜集于一体的多功能飞机。它与我国海南岛、西南沙岛礁地面雷达一道,基本搭建起南海海空域防空预警体系。

  图中左右红圈里共有3架空警-500预警机。来源:浩汉防务论坛

  有了这一海空一体,岛礁固定与空中机动预警雷达相结合的实时警戒网,海军在南海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军舰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高精度引导,也因此可以比以前单靠舰载雷达搜索时少跑不少“冤枉路”,查证识别自然更为高效。打个简单比喻,以前海军战舰就像拿着一个手电筒在黑夜中搜寻,如今则是开着不止一个探照灯扫射整个海空。

  预警机除了探测范围比水面舰艇大得多,识别不明飞机、舰只目标的属性也比舰艇快很多。目前中国海军主要采取空警-500等预警机在某个空域巡回飞行,054A型护卫舰等水面舰艇则在某个海区巡航,两者相互配合以获得更大监控范围的战备巡航战术。

  驱离美舰的黄山舰曾与俄罗斯反潜舰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

  中国海军建立海空联合预警引导体系、作训机制等速度很快,但毕竟时间还不长。所以,在维护我国南海、东海等海域主权和权益时,日常战备巡航与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正在不断验证海军的新体系、新战术。有成功经验可以进一步总结推广,若有问题出现,也可以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并对装备进行改进,对人员进行再培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