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来自乌克兰 为何号称最长寿

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来自乌克兰 为何号称最长寿
2018年01月24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裹得严严实实地军列就从广袤的西伯利亚开往中国满洲里。苏联在第一时间将一批20架雅克-18初级教练机交付给了年轻的中国空军,为中国空中健儿们冲向蓝天铺路。

  而随着飞机和军列一起到达中国的还有一种看上去非常原始的螺旋桨发动机——M-11FR型5缸气冷式活塞发动。正是这种毫不起眼的发动机,最终引进技术生产,成为了新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种航空发动机。

  图片:网友拍摄的中国初教-5教练机,机头巨大的M-11FR发动机非常醒目。

  更加鲜为人知的是,这种发动机来源于有着“动力沙皇”之称的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那时候叫苏联西奇航空发动机厂,他们以向安-225这种庞然大物提供发动机而闻名于世。

  图片:谁会想到,中国第一种国产航发与安-225这种庞然大物之间居然有如此渊源。

  当年,中国从苏联分批先后引进了雅克-18教练机总计276架。鉴于中国对空军教练机需求量的日益增大,苏联政府最终决定将雅克-18型飞机和M-11FR发动机的制造权转让给中国。

  图片:中国空军初教-5老照片,M-11FR发动机的五缸布局非常清晰。

  说到这个M-11FR发动机,可谓是久经考验的老将了!

  M-11发动机是苏联第一种自行设计的实用气冷航空发动机,由什维佐夫和奥科罗麦什科一起设计,于1926年研制成功。

  图片:陈列在马达西奇公司陈列馆的M-11发动机。

  这种发动机和其他苏联工业产品一样,笨重而经济性不好,但是它有一大优点,就是不“挑嘴”,对燃油、滑油的质量和使用一点不在乎,因此不像欧美发动机那样娇气。“吃嘛嘛香”的好处就是非常长寿,几乎所有的苏联老飞行员都从安装了M-11发动机的教练机上毕业的。

  很多现在俄罗斯的航空俱乐部中,仍然在使用上世纪40~50年代生产的M-11FR发动机,这是一种加装了加力系统的改进型M-11发动机。

  图片:这张老照片中的雅克-18教练机是当年苏联航天员尤里·加加林年轻时候航空俱乐部中驾驶的那架。

  图片:由于M-11FR发动机非常长寿,现在很多航空俱乐部仍然在使用雅克-18教练机。

  1954年7月29日,中国湖南株洲331发动机制造厂在苏联西奇航空发动机厂的援助下,仿制的M-11FR活塞发动机终于完成总装,成为了中国第一种航空发动机,后来的初教-5飞机都是安装的中国产M-11FR发动机。

  60多年的岁月长河中,从苏联时代的西奇厂,到现在乌克兰的马达西奇公司,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纽带就一直没有断裂过。除了初教-5的M-11FR发动机,还有初教-6、运-8、水轰-5、教练-8、运-5、教练-10等飞机,都曾经使用过这个厂的发动机产品。

  图片:网友拍摄的中国空军初教-5教练机的M-11FR发动机。

  目前,该公司与中国天骄集团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有望将一系列先进航空发动机国产化,一方面为我军现役的各型教练机、俄式直升机提供可靠的发动机供应,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中国航发的研制水平,尽快解决中国飞机长期存在的“心脏病”问题!(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天骄集团与马达西奇公司的合作是60年前苏联老大哥帮中国制造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的再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