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潜艇也玩卖萌 背上装着两条小花鱼四处跑

苏联潜艇也玩卖萌 背上装着两条小花鱼四处跑
2018年01月22日 13: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艘潜艇的背上装着2个非常明显的物件,就像一条大鱼背着两条小鱼,看上去有些萌,那么它的来历是是什么呢?本图集就来挖一挖。

  此物来自苏联,工程代号为Project 940。苏联将它称作细鳞鱼级,北约将其称为India级。北约的这个叫法可以有两个翻译法,一个译法为印第安人级,一个译法为印度人级。笔者脑洞稍微一大,莫非可以翻译成三哥级潜艇。好了,先不扯淡,继续往下挖。

  停靠在港口旁边的细鳞鱼级潜艇,该级艇总共建造2艘,其实前面说它萌,但这货一点也不袖珍。细鳞鱼级潜艇长106米,宽9.7米,吃水10米,采用柴油机作为动力,水下排水量达到6840吨,水面航速为15节,水下航速为10节。

  细鳞鱼级潜艇的侧视图和俯视图。在此图中,大家可以更详细地看到该级潜艇水下部分的构造。俯视图看,它很像一张树叶。

  舱室布置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两条小花鱼是镶嵌在细鳞鱼级潜艇的背上的。

  那么,这种潜艇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呢?细鳞鱼级潜艇的作用是充当救援潜艇,其背上的两条小花鱼就是海神级袖珍救援潜艇,它们可以在水下1000米的海底作业。图中就是细鳞鱼级施放救援潜艇,援救失事潜艇的想象图。

海

  海神级袖珍救援潜艇在水面航行。

  为了能够救出遇难潜艇中的艇员,海神级袖珍救援潜艇下部设有开口,可以和失事潜艇进行无缝对接。对接完成之后,海神级袖珍救援潜艇载着失事艇员离开。

一

  一艘救援潜艇同失事潜艇进行对接的示意图

  处于水面航行状态的细鳞鱼级潜艇,该级艇的首艇乌兹别克斯坦共青团员号在1975年服役。苏联解体之后的20世纪90年代,细鳞鱼级潜艇双双被拆解。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资料显示,细鳞鱼级潜艇还配备有4根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还记得美国偷捞苏联弹道导弹潜艇的事情吧,这上面的鱼雷就是为了防止事故现场有人来揩油,专门给它们准备的。

  潜艇一旦失事,意味着艇员的生命进入紧要关头。而唯一能够给他们带来生机的,就是救援潜艇。在失事潜艇里,可有着几十号甚至上百口子的人在里面,他们牵动着许许多多的家庭。(作者:云上的空母)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