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三种隐身战机确实存在?照片曝光配双座大弹舱

中国第三种隐身战机确实存在?照片曝光配双座大弹舱
2018年01月21日 11: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隐身飞豹的传言由来已久,毕竟这是个很合理的推测。早在歼20公开之前,网上就有很多飞豹2000、隐豹、沉默豹的想象图出现。我还记得有张图是黄皮机机头侧面,有折线,图片边缘被黑影遮住,那是一张很棒的创作,流传很广。那么多年来,大家都对自己心目中的隐身飞豹做了畅想。

沧桑老图,特价机票用隐身飞豹做宣传。原作者DULA。沧桑老图,特价机票用隐身飞豹做宣传。原作者DULA。

  上图,尘封经典。DULA创作,可能是2002年。DULA很棒,绘制了很多未来中国战机想象图。这张隐身豹FBC-2000被特价机票挪用大家笑坏了。

隐身豹想象图,应该超熟悉的。隐身豹想象图,应该超熟悉的。

  在最近几年,我觉得这张流传特别广。画得很棒,光影处理精彩。

  我们都没估计错,隐身飞豹确实存在。对于我来说,得从十多年前的采访说起。那会儿我是只少熊,跟着非常要好的同事一起打算出一本飞豹专辑。同事很厉害,为了增刊能做好,争取到了难得的采访机会。收获非常大,老同志也很热情。有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我问飞豹是否考虑过空中加油,他说:“那当然,怎么没考虑。可我们一做,周边国家闹啊——你的轰炸机要空中加油想干嘛!飞那么远想炸谁!”

  那个时期说远不远,可就那么回事。现在,空军转型为攻防兼备后,飞豹开始增加空中加油能力,可已经生不逢时,空军有了更多更先进的远程多用途战斗机可以选择。

  歼击轰炸机是敏感的。当时我国歼击机主管防御,轰炸机主管威慑,歼击轰炸机是真刀真枪准备到前线拼刺。纵观现代航空作战史,F-111、狂风、苏-24,无一不是承担最危险的任务。

  所以当中国开始四代机研制时,601所和611所会提出先进隐身制空战斗机方案;而研制飞豹的603所,注定将拿出不一样的战机。

  中国四代机研究始于八十年代,紧跟美国ATF项目。当时国家经济能力有限,只能进行有限研究和积累。原打算七五期间开展背景机预研,但时机不好,结果整个七五期间航空预研没有背景机。到1988年10月,航空工业打算自行组织未来远景飞机型号预研,向空军、海军咨询,我们未来到底要什么样的作战飞机,各所开始对四代机展开研究。1990年,中俄航空技术恢复合作,彼此对四代机进行了交流。俄方航空工业部科技局局长说:“像你们这样松散的研究是出不了新飞机的。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目标,才能研制出新一代飞机。”中国航空工业此时才渐渐下定决心,要明确以四代机作为目标。

  601所和611所开始勾勒未来第四代制空战斗机方案。

  603所也展开研制,但目标不同,是第四代隐身战斗轰炸机。这个方案仍未正式解密,我们也只好在公开信息中整理了。从这张照片开始:

  这是十几年前的新闻配图。大家都注意到了照片左下角是舰载预警机,类似E-2的布局,双涡桨,八叶螺旋桨,背负盘式天线罩。接着,我们把目光移到左边背景展板,放大些:

主标题,歼轰七发展型飞机。主标题,歼轰七发展型飞机。
展板上的隐身战机。展板上的隐身战机。

  展板上有一种隐身战机,双斜切进气口,带主弹舱和侧弹舱。文字看不清,能认出“2枚空空导弹”字样。这种飞机不可能只带2枚空空导弹,所以主弹舱内的两枚导弹是空对面打击用途。

正后方背景展板。正后方背景展板。

  这张彻底看不清了,基本只能辨认外倾双垂尾和双发布局。

  整体上看,虽然名字是歼轰七发展型飞机,但和飞豹关系不大,顶多尺寸重量和作战用途差不多。新机是一种外形类似F-22,用途类似飞豹的隐身战斗轰炸机,主弹舱内可以携带2枚空舰或空地巡航导弹,侧弹舱带2枚空空导弹。

  这些是公开新闻照片中的歼轰七发展型飞机。双座座舱,双斜切进气口,机背平坦。有一点和F-22不同,上表面能看到明显的附面层泄气槽。

  目前唯一一张能看到机腹细节的公开图片。巨大的主弹舱和侧弹舱敞开,机翼下四个重挂点,挂载两个副油箱和两枚巡航导弹。

  这就是603所的隐身飞豹,项目直到现在仍未正式解密。很多项目就这样没进行下去也没解密,最后消逝在历史中。

  以前我就想把隐身豹的外形复原出来,现在弄吧。

外形特征。外形特征。

  歼轰七发展型的机身布局类似F-22,包括进气口、发动机布置、弹舱形式。翼面有点像F/A-18E,大边条,垂尾布置在主翼和平尾之间。

武器布置。武器布置。

  弹舱形式类似F-22。不同之处在于主弹舱内挂两枚鹰击83或同尺寸导弹,整架飞机比F-22大一圈。机翼六个外挂点,内侧四个挂副油箱或巡航导弹,最外侧两个用于自卫空空导弹。

  隐身飞豹就是这样:有点像F-22,尺寸大一号,内置两枚反舰弹,外挂四枚,是一种隐身战斗轰炸机。

  2011年,威龙首飞成功。

  2012年,鶻鹰首飞成功。

  隐身飞豹没有,只好抱抱了,毕竟饭要一口一口吃。航空大飞跃是近几年的事,要补的课还太多,紧着重要的来吧。隐身战斗机有了,接下来是隐身战略轰炸机。将来,隐身战术轰炸机也要有的,需要时间。

  另附前两年的新图:

新闻公开的飞豹隐身改型。新闻公开的飞豹隐身改型。

  “歼轰七发展型”是全新的飞机,而这张图,倒是真的“飞豹隐身改”。雷达锥、座舱盖,轮廓与飞豹基本相同,仅修改棱边机头和DSI进气口,可能是提升技术、降成本的新方案吧。(作者署名:彩虹熊_白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