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初期法国就投降 为什么战后还会成为常任理事国

二战初期法国就投降 为什么战后还会成为常任理事国
2018年01月18日 13: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中,法国作为欧洲主战场最主要的国家,也是最有希望和实力与法西斯对抗的国家,法国陆军更是被称为欧洲第一,然而却在战争初期很短时间内就向德国投降了,结果实在是令人十分诧异。

  不仅如此,法国也是五大常任理事国里唯一宣布投降的国家。那么有人会问,法国何德何能,究竟凭什么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呢?让我们分析一下。

  首先,法国在二战中也是有贡献的。在贝当政府宣布投降后,1940年6月18日,以戴高乐将军为首的法军将领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号召继续抵抗德国的侵略。“自由法国”开始出现。也就是流亡英国的法国政府。虽然法国本土投降,法国在其他地方的基本实力仍在,毕竟,法国在亚洲、非洲、拉美都拥有广大的殖民地。

  总体来看,在法国贝当政府宣布投降后,国内仍有大量的有生力量有组织地抵抗侵略者。尤其是在盟军诺曼底登陆后,法国国内的反抗力量里应外合,配合盟军打击德军。

  不仅如此,法国在非洲(如乍得、喀麦隆、刚果、加蓬等国)一直在对德作战,在亚洲(如法属印度和印度支那等)一直在对日作战,这些法国的海外殖民地达到20多个。在近2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抵抗力量依旧通过各种方式参加或支援盟国的作战任务。

  其次,法国的加入也是当时几大巨头的相互妥协。联合国是由美苏英三国主导成立的,这三大巨头的加入毫无异议。重点在于,二战期间,苏联由于自身实力和英美的援助,变得非常强大,以致于可以与美国相抗,美国需要制衡苏联。

  再有从英国角度来看,英法相邻,总体利益一致,并且英国一向奉行欧洲大陆均衡政策,法国可以制衡德国。苏联的考虑与英国一致,不过,它本身是不希望西欧有太多国家联合在一起的。这也促使了后来东西半球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形成。

  最后,三大国之间为了各自利益和相互间的暂时妥协,认可了法国的地位,也就让它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作者署名:络西 )

法国联合国二战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