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士兵二战创奇迹:靠“嘴炮”俘虏1500名日本兵

美军士兵二战创奇迹:靠“嘴炮”俘虏1500名日本兵
2018年01月05日 12:35 新浪军事

  二战日军的死硬不投降是举世闻名的,一是“被俘即耻辱”的军方洗脑,二是担心投降后遭虐待,导致每次战役过后,活捉到的日本兵凤毛麟角。

  但是,今天军武菌要说的这个人,俘虏日本人的数量,创造了美军历史上甚至二战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一张永载史册的二战照片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等兵盖伊·加保顿

  与俘虏的1500名日军

  一、

  盖伊·加保顿(Guy Gabaldon),1926年3月22日出生在洛杉矶的一个贫困的墨西哥后裔家庭,七个孩子之一,他从10岁时就在贫民区帮人擦鞋,一天挣1美元帮助家庭,还加入了街头帮派,每天打架斗殴。

  盖伊·加保顿

  12岁时,盖伊被一个日本移民家庭收养,这个家庭对他很好,视他为家人,每天他和两个日本孩子一起上学,而盖伊也被日本文化中的守纪律、勤奋所熏陶,并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日语。

  没人知道,就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这个世界少了一个街头混混,多了一个二战的超级英雄。

  二战中被美国政府关押的日裔家庭

  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开始“严打”日本侨民,将他们全部关押到隔离的集中营,收养盖伊的日本家庭也不例外。年仅15岁的盖伊不得不独立生活,他先是在一家鱼罐头厂当工人,两年后刚满17岁入伍年龄的那天,他报名参加了海军陆战队。

  美国二战征兵广告

  当时,盖伊的身高只有5英尺4英寸(1米63),还有因小时打架留下的耳膜穿孔,遭到海军陆战队的拒绝,但他谎称自己精通日语,听、说、读、写完全和日本当地人一模一样,这才让海军陆战队破例留下了他。

  海军陆战队训练中的盖伊(左一)

  1944年6月6日,18岁的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二师一等兵盖伊,跟随部队参加了塞班岛战役。

  二、

  塞班岛战役,对于美军和日军都是场噩梦。

  将近一个月的残酷战役中,美军遭遇到日本守军的顽固死守,伤亡1.6万人,而日军则伤亡4.1万人。

  太平洋战争最骇人听闻的一幕就发生在塞班岛,当美军推进到塞班岛最北端的马皮角时,在无处可逃的悬崖边,日本士兵和平民开始大规模自杀:士兵拉响手榴弹,平民跳海自尽,甚至母亲抱着孩子跳下悬崖。

  塞班岛万岁角,拒绝投降的日本人跳悬崖自杀

  数千日本人丧生在这个被后世称为“万岁角”(日军自杀时高喊“板载”)的悬崖。盖伊在这场战役中担任侦察员,因为他的射击技术并不怎么样。但是了解日本文化风俗的他,凭借简单的日语,却完成了枪支无法做到的奇迹。

  美军开着推土机掩埋自杀的日军尸体

  盖伊在一次侦察时,找到一个日本人的藏身洞穴,大声用日语向洞内呼喊:“你们已经被包围了,战争已经结束,出来投降吧。相信我,美国人不会杀你们,你们会受到很好的待遇,有食物和水,并送你们回家。”

  美军士兵向洞穴喊话

  美国《生活杂志》战地摄影

  盖伊喊话的同时也很紧张,手里握着枪,一旦有人带着武器冲出去,他就会开枪。他成功了,七个蓬头垢面的日本兵从洞中缓缓爬出。

  爬出塞班岛洞穴的日本妇女儿童

  美国《生活杂志》战地摄影

  第一次就俘虏七个日本兵,盖伊很兴奋,但指挥官却训斥他擅离职守,不许他再做傻事。但盖伊违背了命令,第二天带回来50个俘虏。这下,指挥官震惊了,开始鼓励他继续干下去。

  三、

  塞班岛上,藏身洞穴、地道的日本人有士兵和居民,绝望之余,士兵们往往会逼迫平民自杀或枪杀,平民们也深信“一旦投降,会遭到美国人野蛮折磨屠杀”的宣传,所以,如何让处于崩溃边缘的日本人相信投降后会遭到优待,是盖伊的劝降重点。

  美军士兵搜索残余日本兵

  如果说盖伊的日语是属于“蹩脚日语”,但他揣摩日本人的心理是一流的,他对日本士兵喊话:“你们是武士,杀害平民和逼迫他们自杀是违背武士道的!”对平民喊:“你们中间有女人和孩子,他们需要食物、水和治疗。”

  几乎每天都有藏匿的日本人,向盖伊举起了双手。

  盖伊(右一)和俘虏的日本平民合影

  在7月8日那一天,盖伊完成了一个更大的奇迹:800名日本士兵和平民向他投降。

  当时,美军发现了一个悬崖底下的洞穴藏着很多日本人,盖伊说服了准备强攻的美军士兵闪到远处,让他先喊话劝降——这一点并不容易,他的年轻和小个子让所有人半信半疑。

  盖伊让一个投降的日本兵爬下悬崖,先行通知,如他所愿,上来五个日本代表:四个士兵和一个中尉。

  电影《塞班岛战役》中的盖伊和日本军官

  盖伊请五个人在石头上坐下,给他们发了香烟,开始了无以伦比的精彩演说:“我是奉战役总指挥霍兰·史密斯将军的命令,来和你们交谈的。史密斯将军钦佩你们的英勇作战,并命令我们的军队为幸存者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难所。这样一次光荣而勇敢的军事行动将成为历史,将军向你们保证,你们将被带到夏威夷,在那里,你们将被留在舒适的住处直到战争结束。将军的话是用军人荣誉做保证的,他不愿意再有无谓的流血。”

  藏身洞中的日本人向美军投降

  美国《生活杂志》战地摄影

  既捧了他们,又安慰了他们,对日本人来说,这番话的威力不亚于一万发舰炮齐发。日本人默默的听着,盖伊知道这是个好兆头:如果他们想杀他,早就那样做了。

  那个日本军官问了一句话:“美国军队有医院吗?”盖伊回答说是的,负伤的士兵将获得很好的食物和医疗。

  塞班岛上抽雪茄的盖伊(右)

  日本军官吸了一口烟,看了看海面上云集的美国军舰,然后下了决心,告诉盖伊他们接受投降,接着就爬回悬崖底下。盖伊也不闲着,展开强大的嘴炮攻势,说得留下的四个日本兵连连嗨依点头。

  一小时后,日本军官带着几十个人爬上来了,并告诉盖伊,下面还有几百人,很多是需要帮助的平民。盖伊回忆道,那一刻他被吓到了,又感到很骄傲。盖伊答应,所有日本人都会得到食物和医疗等一切帮助。

  反映盖伊俘虏大批日军的油画

  接下来,岛上的所有美军官兵都目睹到令人惊奇的一幕:一个年轻矮小的美国士兵领头,后面跟着一长串服服帖帖的日本俘虏走回美军营地!

  美军内部,给魔术师一般的盖伊起了一个绰号:“塞班岛上的吹笛手”。吹笛手是欧洲中世纪的一个传说人物,他能够用魔术般的笛声,将城市里的小孩全部拐走。

  西方传说中的吹笛手

  四、

  盖伊对俘虏日本人上了瘾,但很快他不得不提早回国:在随后的塞班岛扫尾战斗中,他被残余的日军游击队机关枪打伤,结束了他短暂的军旅生涯。

  但是,盖伊凭此一战,足以载入史册。

  盖伊成了扑克牌人物

  因为一个人俘虏了1500名日本士兵和平民,盖伊成为超级英雄,战后被授予了海军十字勋章,这是仅次于荣誉勋章的美军第二等勋章,被授予战争中特别勇敢的美国海军或海军陆战队成员。

  战后的盖伊和电影《塞班岛战役》演员合影

  大家熟悉的瓜岛战神、用重机枪干掉近2000“万岁冲锋”日本兵的约翰·巴斯隆中士,也是海军十字勋章的获得者。拯救生命,和杀死生命,同样伟大。

  2004年盖伊参加拉美裔二战老兵纪念仪式

  退役后的盖伊先在墨西哥从事海鲜生意,后来回到塞班岛,当了一家海鲜店的老板,生活了40年之久。盖伊写过书,拍过电影,获得了无数的荣誉,2006年8月31日80岁时去世,葬于阿灵顿国家公墓。(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快哉风)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