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批现役航天员只有他没执行过飞天任务(图)

中国首批现役航天员只有他没执行过飞天任务(图)
2018年06月05日 18:01 央视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执行了飞天任务的航天员,都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你可知道,在航天员群体中,还有人进行了同样的训练,同样具备飞天能力,而他们的人与名字,却不曾被人熟知。

  20年前,他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在20年的时光中,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如今,已经52岁的邓清明,是我国首批现役航天员中,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人。然而他依然时刻准备着,渴望圆梦太空。

  在这漫长的坚持背后,他有着怎样的追梦故事呢?

  1984年6月,邓清明考入河北保定航空兵预备学校,成为了一名飞行员。

  1998年1月,邓清明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除了要学习八大类上百门课程外,每天面对的,是一项项挑战自我极限的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

  你知道卧床训练吗?要求航天员躺在负6度倒着的床上整整7天,过程中吃喝拉撒都要保持倒着的状态。而类似这样的项目就是他们的训练日常……

  20年的时光,邓清明曾入选神九、神十备份乘组,遗憾的是次次都与梦想擦肩而过。

  2016年,邓清明再次入选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梯队。备战期间,他和陈冬一起,参加了地面组合体验证试验,在封闭的模拟舱里待了33天。

  他以为这一次终于能实现梦想,而在出征前一天宣布执行任务名单,依然没有他的名字。此时问天阁大厅内寂静无声,邓清明与身旁的景海鹏紧紧拥抱:“海鹏,祝贺你。”

  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回到北京的家中,一路上忍住情绪的邓清明,看到妻子和女儿准备了满桌饭菜迎接自己归来,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

  航天员在太空执行任务,邓清明在地面值班,而他的心始终与天上的航天员连在一起。他说:“谁完成任务都是完成任务,谁在飞都是航天员在飞。因为只有航天员把任务完成了,哪怕是作为备份,付出是值得的。”

  向所有的航天员致敬。你们都是英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