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拉关系送马尔代夫直升机被退回 印媒甩锅给中国

印度拉关系送马尔代夫直升机被退回 印媒甩锅给中国
2018年04月05日 08:5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马累再次怠慢德里,要把(我们)送的直升机给退了,”《印度时报》4日报道称,就在印度与马尔代夫两国关系出现下滑之际,马尔代夫要求印度政府收回对方送的一架海上轻型直升机。

  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他们仍在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政府讨论问题出在哪儿,但一名马尔代夫政府高官告诉印媒,马累当局其实想要一架“多尼尔”海上侦查机,而不是送给他们的“北极星”先进轻型直升机(ALH)。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马尔代夫政府还考虑让印度把之前送的并被部署在拉姆环礁(Laamu Atoll)的另一架轻型直升机也收回,不过亚明政府消息人士则表示此事尚未最终决定。

  《印度时报》称,这件事必定会进一步不利于印度与马尔代夫两国关系发展,同时就在“中国正利用其互联互通与其他基础设施项目进入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之时,此事会让印度与马尔代夫的国防与安全合作面临问题。

  亚明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之所以要求印度收回直升机,主要是因为马尔代夫针对该直升机开具的“交换函”已到期。

  不过,这一理由却让印媒觉得勉强。《印度时报》介绍,该“交换函”每两年更新一次,这是马累第一次在到期时拒绝更新,而印度人员在马尔代夫的停留也要借助“交换函”。

  有一架海上轻型直升机被部署在拉姆环礁,属于马尔代夫南部岛礁。

  《印度时报》称,这里是一个敏感的位置,据说中国正考虑在这儿建造一个港口,最近还有当地居民从其中的戈杜(Gaadhoo)岛上撤走,再加上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亚明政府的意图不得不让人怀疑。

  报道还称,过去几年里,印度紧盯中国,在马尔大夫投入了大量资金,包括军事援助、人员训练及协助“能力建设”工作,除了赠送快速攻击舰艇外,印度还派了6名飞行员及十几名地面人员来操作前述直升机,以此来帮助马尔代夫国防部队。

亚明与印度总理莫迪@东方IC亚明与印度总理莫迪@东方IC

  此外,印度还帮助马尔代夫打造了10个沿海监视雷达系统(CSRS)站,每个站点都配有导航雷达、电光传感器和自动识别系统(AIS)应答器。类似的沿海监视雷达系统台站,印度也帮助塞舌尔和毛里求斯建造了。

  根据印度与马尔代夫的一项双边协议,一艘印度海军的多尼尔海上直升机与一艘军舰也每周都会出动,协助巡逻马尔代夫的专属经济区。

  其实,印度不仅担忧马尔代夫会与中国走近,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更何况还是印度“敌国”,《印度时报》报道,4月1日,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Qamar Javed Bajwa)刚刚访问马尔代夫,成为马尔代夫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后第一个造访的外国政要。“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