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警狙击手如何炼成 每天和飞机赛跑3分钟(图)

中国武警狙击手如何炼成 每天和飞机赛跑3分钟(图)
2018年03月30日 1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彩云之南这片广袤的热土之上,有位武警战士,其貌不扬却本领非凡。新兵结业考核,他的成绩位列新兵团第一;入伍第二年,他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突出的管理能力,成为支队唯一的上等兵班长;总队狙击手比武竞赛,他勇夺冠军……

  他就是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十五中队上士班长张晋尧,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的故事……

  张晋尧在执勤中

  “永远和自己赛跑”

  张晋尧在楼房攀登训练中

  在中队里,大伙都喜欢称张晋尧为“跟飞机赛跑的男人”。对于这个称号,张晋尧却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喜欢和自己赛跑”。

  其实新兵连的时候,这位标兵也在全中队面前出过洋相,第一次3000米测试被班长拖到终点,单双杠“零蛋”刷新纪录……

  可就是当年这位“后进生”,如今却成为支队的佼佼者。成功蜕变的背后,是张晋尧一次又一次与自己赛跑,不断地超越自己。

  “呼——呼——”飞机开始起飞,冲刺同时开始。“状态不错,加速加速!”张晋尧心里默念道。飞机飞远了,声音也渐渐小了。张晋尧却加快了步子,直到引擎声完全消失,张晋尧才停了下来。

  “很好,这次跑了1000米”一旁的战友说道。这种对别人来说很疑惑的训练方式,中队官兵们却早已习以为常,这是张晋尧的“独家训练方法”。

  由于中队常年担负机场武装巡逻任务,人员少、任务重。面对繁重的执勤任务,官兵的训练热情都不是太高,于是张晋尧就自己想办法,带着中队的战士练。

  “听到飞机起飞的声音时就开始冲刺,一直冲到听不见它的声音为止”,这段时间大约有3分钟。

  一开始有的战士只能冲800米,张晋尧就带着他们一起练,慢慢地中队的训练氛围也浓了起来,大家渐渐地也能冲1000米,甚至超过1000米了。

  现在每当别人问起,大伙都会开心地回答:“我们都是跟着张班长和飞机‘赛跑’练出来的!”而张晋尧却说:“没有和飞机‘赛跑’,只有永远和自己赛跑,飞机会飞到目的地,但人永无止境。”

  与飞机“赛跑”,是张晋尧的梦想。(资料图)

  “ 凝神才能聚气”

  无论严寒酷暑,张晋尧都不忘提高自己的军事技能。

  挂着方砖练据枪,迎着太阳练瞄准,对着针孔练击发,张晋尧把每一发子弹都当作最后一发来打。作为狙击手的张晋尧很清楚,狙击手对耐力、毅力、体力等多项素质要求极高。

  “在战时奔袭后的情况下,你还能打得准吗?”年前检查时参谋长的一句话却问得张晋尧哑口无言。他不禁暗自反思:“难道自己只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吗?”

  张晋尧又干起了“老本行”,“追”起了飞机,过年喜庆的气氛仿佛和他无关。与此同时,他还给自己加了一项任务,冲刺完立刻据枪瞄准。

  1000米冲刺结束张晋尧感觉还不错,可是无论张晋尧怎么调整姿势,手上的枪依然不听使唤地在摇晃。急促地呼吸,摇晃的身体,准心始终无法对准目标,黄豆大的汗珠从张晋尧的额头滑落下来。

  找到问题的张晋尧凭着“追飞机”这股“轴劲”,开始了自我提升之旅。冲刺1000米,据枪瞄准,枪身晃动,再来……

  一趟又一趟的冲刺,一次又一次的瞄准,战友都劝他:“过完年再练吧”,张晋尧却反问道:“打仗时敌人会等你过完年吗?”

  “狙击手凝神才能聚气,这样打出去的子弹才会‘长着眼’!”他心里一直记着这句话。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凭着一股韧劲儿,张晋尧最终练就了冲刺后据枪不晃这身硬功夫。

  “ 我永远是去追逐的那个人”

  张晋尧与战友分享自己的快乐

  “张班长,支队决定派你年后去担任这次狙击手集训的教练员!”文书火急火燎地找到张晋尧时,他正在训练场组织训练。

  中队执勤压力大,训练任务重,缺了张晋尧这个“兵教头”可不是件小事。正当张晋尧左右为难时,指导员找到了他,“你是总队狙击手比武竞赛第一名,你应该把好的经验教给支队官兵,这是你的责任。”指导员的话仿佛让张晋尧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张晋尧丝毫不敢怠慢,训练场上那个跟飞机“赛跑”的身影又回来了。身份的转变,张晋尧认真地教大家如何提高射击水平,同时更加注重自身动作的标准性。

  “不行,据枪时肩窝抵的还不够实,这样击发时枪身很容易不稳。”张晋尧一边纠正自己的动作,一边自言自语道。

  “立姿换卧姿的速度还太慢,不行,得再来!”张晋尧就像初学者那样,一遍又一遍地自己给自己纠正动作。

 

  在教练员集训准备这个“跑道”上,张晋尧依然是那个和飞机“赛跑”的人,不过这次的“飞机”却是自己,他要超越自我才能带出更多狙击尖兵。

  教练员集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看着刻苦训练的狙击手们把自己当成了去追逐、去超越的“飞机”,张晋尧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张晋尧知道,自己才是要永远去追逐的那个人,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超越自我,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入伍12年,从新兵到班长,张晋尧和飞机赛跑了12年,也和自己赛跑了12年,他越来越热爱自己的职业。

  他爱和飞机“较劲”,也爱和自己“较劲”。他说,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是他一生的自豪与骄傲。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中国武警狙击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