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南海演习辽宁舰或参与对抗 拿美军舰机练手

中国海军南海演习辽宁舰或参与对抗 拿美军舰机练手
2018年03月26日 08: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3月26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中国空军2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空军近日出动两个空中编队、多型多架战机分别进行了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和联合战斗巡航南海的演练。此前中国海军宣布,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中国海空军兵力在西太方向和南海方向接连进行大练兵成为解放军实战化训练热潮的缩影。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2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

  日本防卫省日前公布信息称,解放军共出动8架军机穿越宫古海峡,并循原路返航。其中包括4架轰-6轰炸机、1架运-8电子对抗机、1架图-154电子侦察机以及2架型号不明的战机。根据中国空军发言人发布的消息,这两架战机应是苏-30。

  这次中国空军发布消息再次引发外界关注。路透社25日在转载该消息时强调,尽管中国坚称这些行动没有敌意,但因为是在繁忙的南海海域,并邻近台湾,触碰了该地区和华盛顿的敏感神经。

  台湾《自由时报》的文章提及,此次行动“并没有特殊状况”,并认为近期解放军的训练和日前中美贸易纠纷无关。

  这也是3天内中国军方行动再一次引起强烈关注。23日,中国海军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这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而在3月20日,大陆首艘航母辽宁舰编队经台湾海峡南下。台湾《自由时报》引用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的分析称,无论是航母编队自台湾海峡南下,或军机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共同目的就是为第二艘航母进行前置准备。

  董立文进一步指出,航母的主战场在于远洋,辽宁舰属于训练舰,通过多次在大陆沿海巡航加强演练,大陆军机、中型舰队更常态化地穿越第一岛链,都是为未来突破第一岛链,舰机相互保护所做的前置训练,最终目的都是要让大陆第二艘航母有能力穿越第一岛链。

  大陆军事专家李杰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航母活动范围主要是在中远海,如果只有海上力量会比较薄弱,战机常态化穿越岛链能对舰艇编队起到很重要的支援保护作用。中国空军官微“空军发布”25日称,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

  海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的目的在于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实现由依靠平台向依靠体系转变。比如,战巡南海的空军战机中,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的苏-35战机不断亮剑。苏-35战机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助于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李杰表示,未来的战争模式一定是信息化、体系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要将岸上、水下、海面、空中等力量组成作战体系。

  据此来分析,海军即将进行的南海实战化演习非常有可能是一次岸基、水下、海面、空中等多种兵力组成的大规模联合演习。

  2016年7月,中国海军出动三大舰队兵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练,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各类作战平台,共包括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

  有分析认为,与之前演练不同的是,此次已在南海海域的辽宁舰航母编队极有可能亮相,有可能首次组成航母战斗群进行红蓝对抗,最大程度检验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训练成果和作战效能。

  李杰认为,在中国近海周边海域,南海面积最大、最广、水深也更深,地形也最复杂,更贴近中远海海域情况;而且目前该地区经常有域外大国势力介入,海域情况最复杂。相比而言,黄海、东海海域对于辽宁舰航母编队好比“龙入浅滩”,无法最大程度发挥。南海海域对于辽宁舰驶向远海而言是最好的过渡海域,在南海海域进行模拟对抗演习,黄海、东海两大海域则不在话下。

  从实战化训练效果看,在南海海空域进行常态化战斗巡逻以及在南海海域开展实战演习对解放军战斗力的提升有重要意义。美国舰机常常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这种行为一方面极易引发误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另一方面客观上为解放军实战化训练创造了条件。

  一名退役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经过与美舰的较量,解放军可以更好地发现优势,查找不足,使训练更加有的放矢,向实战化聚焦。美舰机相当于为解放军训练提供“磨刀石”,让解放军更好地练练手,感受一下实战氛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